Sunday, November 16, 2008

如是我聞:(481)

過去兩年,網絡上的分析文章,逐漸成了我投資股市的參考基礎。

報章貼士和鋒煙節目我只當笑話來看,榮神娛己;另一方面,我自家寫的 Blog 亦成了我個人投資的高臺明鏡。我沒有魏徵在旁,一切只好靠自己。

靠自己繼續「明辨是非」、靠自己繼續「慎思獨斷」、靠自己「戎貪戎懼」、靠自己「清醒冷靜」、靠自己「分析走勢」、靠自己「縱觀全局」、靠自己「知所進退」、靠自己「立品無求」。

到了最後,我終於徹底明白,原來「靠自己」仍是要靠自己的!

我認為股票市場是全世界最客觀、最公平的地方:你做對了,你就得到你應得的獎勵;你做錯了,你就得到你應得的懲罰。在股票市場,你不用擔心「做對了」獎勵不來,只差來早與來遲;你「做錯了」也毋須扮可憐求寬恕,市場的懲罰一定到你門前!

因此,你只能「靠自己」,一人做事一人當,自己作了任何決定都要承擔後果(獎勵、懲罰都好),不能「靠天」(你的決定有鬼知、天不會知)、不能「靠人」(石堅靠關德興既下場係點有眼見)、不能「靠運」(如果你有運一早就中左六合彩啦)!是要「靠自己」的耐心、堅持、紀律、信念、智慧、知識、思方(李天命語)等等以度過難關;是要在「低迷時」多行善、多積德、多扶貧、多敬老、多運動、多閲讀;少計較、少動氣、少擔憂、少打簿、少暴吃、少濫藥,那「低迷」的日子也就不太低迷了。

多閲讀,網絡上的英雄好漢,見解是百花齊放。如果你還認識「人性」,如果你還相信「理性」,那都不妨一看;但如果你還是「糊裡糊塗」,如果你還在「思潮起伏」,看了就恐怕會腦袋更亂,那就不看也罷!

錢志健:「經濟衰退?大蕭條前奏?」

麒麟王投資日記:「我對恒指走勢的看法:恒指可能會再下試11000

自在空間:「調整顯得有秩序

維斯手記:「香港樓市何時露出曙光?

大口仔筆記銀行估值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