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奧斯卡最佳電影 (538)

81 屆奧斯卡又到了,今年「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的五套提名相同,這組別我目前已經看了三套。直覺地,我目前看好《奇幻逆緣》,因為愛情故事最是永恆,最是感人,令我感動最深;而《驚世真言》的尼克遜故事,已經明日黃花,只有美國佬才有興趣,電影只是一般;《一百萬零一夜》中的印度社會的確令人震撼,有很多大陸的影子,但故事只是另一個粵語殘片,亦是一般。要再看完剩下的 Milk The Reader,就可心中有數了!

「最佳
男主角」的五套提名是:辛潘(Sean Penn)、畢彼特(Brad Pitt)、米奇洛基(Mickey RourkeFrank LangellaRichard Jenkin。這組別我就要多看一套 The Wrestler》才可斷定誰人最大機會得獎。

「最佳
女主角」的五套提名是: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Melissa Leo 、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和 琦溫絲莉(Kate Winslet)。如果給我投票,我的偏好一定會叫我投梅麗史翠普。不過,公道一些,這組別我要看完全部五套電影再說!

最佳動畫」的三套提名3D超級零零狗》、《功夫熊貓》、《太空奇兵威E》,已經看了兩套,只餘最後一套待看。我估《功夫熊貓》有機,因為有 Chinese Element,仲有成龍為片中的閑角馬騮配音。

此外,我一向喜歡看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因為當中可以體會到不同國家不同文化對世間事物的不同看法,跳出荷李活的公式,往往發人深省。最佳外語片」難找一點,找到以後慢慢看。

為了更投入欣賞今年的奧斯卡,我打算於
23/2 (星期一) 9:30 pm 奧斯卡頒獎前看完大部份電影。幸好現在安坐家中,就可以找到電影,就可以完成這個「嘆記」任務,何樂而不為呢?

81屆奧斯卡主要提名名單


最佳電影:
《奇幻逆緣》(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驚世真言》(Frost / Nixon
《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
《讀愛》(The Reader
《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最佳導演:
《奇幻逆緣》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
《驚世真言》朗候活(Ron Howard
《夏菲米克的時代》傑士雲遜(Gus Van Sant
《讀愛》史提芬多爾(Stephen Daldry
《一百萬零一夜》丹尼波爾(Danny Boyle

最佳女主角:
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愛與痛的嫁假》
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換命謊言》
Melissa Leo
Frozen River
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聖訴》
琦溫絲莉(Kate Winslet)《讀愛》

最佳男主角:
辛潘(Sean Penn)《夏菲米克的時代》
畢彼特(Brad Pitt)《奇幻逆緣》
米奇洛基(Mickey Rourke)《The Wrestler
Frank Langella
《驚世真言》
Richard Jenkin
The Visitor

最佳女配角:
艾美阿當絲(Amy Adams)《聖訴》
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情迷巴塞隆拿》
Viola Davis
《聖訴》
Marisa Tomei
The Wrestler
Taraji P. Henson
《奇幻逆緣》

最佳男配角:
Josh Brolin
《夏菲米克的時代》
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雷霆喪星》
菲臘西摩荷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聖訴》
希夫烈特(Heath Ledger)《蝙蝠俠 黑夜之神》
Michael Shannon
《浮生路》

最佳原著劇本:
Frozen River
《快樂小小姐》
In Bruges
《夏菲米克的時代》
《太空奇兵威E

最佳改劇劇本:
《奇幻逆緣》
《聖訴》
《驚世真言》
《讀愛》
《一百萬零一夜》

最佳動畫:
3D超級零零狗》
《太空奇兵威E
《功夫熊貓》

最佳外語片:
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德國)
《課室風雲》(法國)
《禮儀師之奏鳴曲》(日本)
Revanche》(奧地利)
Waltz with Bashir》(以色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