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8, 2010

最佳是誰? (766)

能夠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的桂冠,除了電影的質素要有一定水平外,天時地利人和以至「政治正確性」也有一定影響。

君不見
2008 年的 “Slumdog Millionaire” 突顯貧民窟的罪惡與希望,2005 年的 “Crash” 突顯美國黑人白人的種族矛盾等主題都又叫好又叫座。那麼 2009 年奧斯卡最佳電影究竟可以誰領風騷?

我又考考我自己的眼光吧!要有發言權,那就要先看了所有提名電影,別無他法了!目前,我一口氣終於看了
4.5 套!

0.5 套是《阿凡達》﹝Avatar,暫時未看完,沒甚好說。但目前觀感是一字記之「悶」!

D-9異形禁區》District 9說人類如何虐待流落地球 20 年有家歸不得的以百萬計的外星人口,並作大規模的強制遷徙及虐殺,直到遷徙隊頭頭感染外星人病毒逐漸變種成為外星人時,開始反被地球人追殺製作稀有標本時,結果要逃入「D-9區」向外星人求救,充滿反諷味道,亦有以色列和納粹的陰魂。全片假扮新聞片格局,因此鏡頭左搖右擺,看得很不過癮。在我的五星評級中:
此片【**】

《少女失樂園》﹝
An Education講高中學生妹戀上有婦之夫不考牛津大學結果後悔莫及的故事,導演雖然拍得有板有眼,但劇情真的沒有甚麼高潮,一切劇情發展都在意料之中,沒啥峯迴路轉。女主角 Carey Mulligan 雖然算很美麗,但以演技而言,要問鼎最佳女主角我覺得似乎未夠班了!
此片【**】

《天生不是寶貝》﹝
Precious就有些「政治正確性」了,因為講的是哈林區黑人家庭的一個十六歲肥醜黑妹,被父親亂倫生下兩個嬰兒後的成長故事,據說故事真人真事改編,亦是美國社會貧民黑人家庭的典形,因此問鼎奧斯卡最佳電影並非不可能。特別是片中兩黑人母女〈Mo'Nique 及 Gabourey Sidibe〉入形入格,粗口橫飛,我能聽得懂的甚少,但眼界及耳界都可說大開了!Gabourey Sidibe 問鼎最佳女主角不是沒有機會的,但她實在太肥太醜太黑了,我心中的偏見是不太想她拿獎的。我心中的人選當然又是 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啦!不過仍未找到她的片 Julie & Julia 來看!
此片【***】

《寡佬飛行日記》﹝
Up In The Air是個輕鬆愛情小品,講一個素來主張獨身的寡佬、以飛機為家四處出差的炒魷魚專家,在空中旅途遇上另一位身份類似的女強人,大家一見投緣,共渡春宵,此後就在彼此的緊密行程中亙相配合,一時 Dallas、一時 Chicago、一時 Omaha,共享魚水之歡。日子久了,素來主張獨身的寡佬愛上了女強人,一天突發地跑到女強人住處,始發覺原來對方已經有夫有子,結果是意料中事,但導演也的確拍出了一點點傷感之情!全片最耀目的仍舊是 George Clooney 的演技,今次他問鼎最佳男主角我覺得他的機會不少。
此片【***】

問鼎最佳男主角另外一片是《不敗雄心》﹝
Invictus,此片講南非總統孟特拉如何在當選初期,借助欖球隊世界賽緩和南非黑人白人的仇恨和矛盾。此片的感動位很多,Morgan Freeman 老路縱橫,由他演出孟特拉自然劇力萬均!但看完之後我才發覺此片原來竟然是 Clint Eastwood 之作,難怪在「政治正確性」中又有故事了!奇怪是此片只提名最佳男主角(Morgan Freeman)及最佳男配角(Matt Damon),但就沒有入選提名最佳電影,可能 Clint Eastwood 今天已經不再希罕甚麼最佳電影了!在我心目中,Clint Eastwood 早已經從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變身成為好片的最佳 Icon 了!
此片【****】

其他電影,再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