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操練 = 狀態(1063)

八月、攝氏29度、濕度82%、烈焰陽光、滴風全無、城門水塘高低不平的引水道,加起來就是一個「極不理想的比賽環境」。

但即使如此惡劣環境,亦阻擋不了近千顆熱烈的「奔跑的心」當中,亦包括了我那顆「心大心細」的心。

是哇大前天仍喉炎頭赤,前天仍午夜咳聲,昨早仍鼻水泉湧,即使我出盡絕招:「飲水」、「疴尿」、「瞓瞓瞓」,亦只能和「喉痛」、「頭赤」、「兩聲咳」三條友打成平手,未能佔到任何便宜。

「十公里」、今早的「十公里」,實在令人感到沉重對,是「沉重」,身體從未如此「沉重」,兩條腿從未如此「沉重」,心情從未如此「沉重」

可是,我從未懷疑過我完成「十公里」的能力,be it「沉重」,be it「不理想」,我自唸唸有詞:「保持均速、保持節奏」,道路便自我腳下溜走

但今天這唸唸有詞竟都不靈光了,最終我要出動 Alexander Technique 助我完成全程。Alexander Technique 是當年我走訪劍橋時亞德教懂我的,如今亞德經已不在,但每次當我使用 Alexander Technique 時我都想起她,默默懷念她的風采與笑聲。

衝線….?對我沒有意義。我跑了幾十個比賽,到終點時從沒見過「線」這東西。

我要求的只是「跑完」that’s it

我覺得世上最難的工作就是「運動員」,因為運動員如果不操練,那就沒有狀態,沒有狀態的運動員就不是「運動員」了。

即使操練,「運動員」亦只能第一,第二和第尾都是一樣,沒有拿到金牌的「運動員」即使拚命一世也是白活。

即使拿到金牌,但如果不能一直都保持著「金牌水準」,觀眾都不接受。Michael Jordan 一出場人家就期望他隨時表演 flake away 及射球穿針,如果他竟說「今天我沒有狀態啦」而射球不入,這 excuse全世界都不會接受的。

做人難,做運動員難,做金牌運動員更難。

還是做個「不求衝線、但求跑完」的跑手容易。

八月、烈焰陽光、今年立秋後,我重新開始了第一個 10k比賽,儘管狀態不存,操練之心仍在,我亦在未來數月報了起碼 至 個比賽。期望多加操練之後,狀態歸來,打走「喉痛」、「頭赤」、「兩聲咳」三個不受歡迎的小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