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修正「JP-ETF 組合」(360)

過去一個月,我反反覆覆仍在思量「JP-ETF 組合」的正確性,今天早上,我認為我終於達到了一個 現階段的「新結論」了!

我認為這組合在「分散投資」方面是優秀的,因為它一方面既採用
ETF、另方面亦投資在全球各地,這就能有效地分散了各種各類不同的風險;但在「回報率」的穩定和可靠方面就可能有所不足!

由於這組合投資涉及全球一共
22 隻股票和 ETF,在經濟此消彼長的情況下,要求每年有一個穩定和可靠的回報,從而達到「複利效應」而為財富增值,我思前想後,總覺得這組合仍然不是最穩妥、最有效和最可靠!

因為,已經作為一個坐食山崩的投資者,我最最需要的是「穩定和可靠的回報」

一個重要觀念必須弄清楚:如果「分散投資」一定能夠帶來「穩定和可靠的回報」,那麼「分散投資」當然就是正確的。但如果「分散投資」不一定能夠帶來「穩定和可靠的回報」,那麼「分散投資」就不一定是最正確的投資策略了!「分散投資」只是
Means,而「穩定和可靠的回報」才是 Ends

而我所指的「穩定和可靠的回報」,在現階段是指每年投資總額的「總回報率有
13.8%」!各位親愛的股友一定會有興趣問為何會是 13.8%,而非 10%15%18% 20%。我的計算其實是考慮了和平衡了以下各種因素而得出來的:(a) 生活支出需要;(b) 回報的可能性;(c) 支出餘額仍有助貢獻於「複利效應」;(d) 可用作投資的總額;(e) 通脹。)

為此,我去逐一檢視組合內
22 隻股票和 ETF,從「1個月波幅」、「2個月波幅」、「3個月波幅」以及「52 週波幅」來查看,究竟有那些可以達到「總回報率有 13.8%」的標準。

檢視後,赫然發現組合內不少的股票和
ETF 都有缺憾,一是根本不能達標(例如 REIT),一就是資料不全(例如新上市的 ETF)。看來,我有需要再大刀濶斧去修正一下我的「JP-ETF 組合」了!

「新結論」的「
JP-ETF 組合」如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