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14

為李嘉誠拍掌 (1394)

(香港明報報導)香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接受中國傳媒專訪,批評香港是被寵壞的孩子,指這樣下去,不用56年,香港將面目全非。

他在去年底至本月初,於辦公室內接受中國《財新網》記者訪問。李嘉誠比較香港與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指香港近年民粹主義嚴重,將影響社會發展,新加坡是先天不足,香港則是寵壞了的孩子。香港近來民粹主義升騰,照這樣下去,用不了五六年就會面目全非。

李嘉誠在訪問中表示,自己也當過窮人,明白憤怒情緒如何滋生,但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我也當過窮人,很明白天天要擔憂生活的感受,滋生民粹乃是人之常情,但社會的重點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要停滯在憤怒情緒的階段。

他稱,貧富差距擴大對任何政府來說都會有困擾,但切忌情緒政策化,但他稱,不認同由政府主導的福利模式,主張要回歸以往香港的自由市場模式,並走向由創新驅動的經濟與社會,又促香港增加競爭力。

他稱,因社會問題日漸複雜,只由扶貧出發解決不了競爭力不足的問題。但他批評不少政客只推波助浪,視憤怒情緒為得到選票、權力的平台,而不是聚焦解決社會問題,如果社會因為太多紛爭而停滯不前,經濟發展政策沒有朝氣,對任何階層都沒有好處。

我非常認同李嘉誠的說法! 為李嘉誠拍掌

近年來, 在媒體說話的人多, 說出來像人話的少

除了李嘉誠外, 還有一個施永青的說話落地有聲, 有其獨特見解, 而且有理有據, 不為私利發言!

Wikipedia資料, 李嘉誠生於 1928年 6月 13, 今年已經 85, 難得的是仍然不怕被人惡意攻擊, 仍舊為社會事情曲線發言

我難以想像當我 85 歲時, 我是否仍舊身體健康, 是否仍有精力, 是否還會關心社會是非, 是否仍會關心別人的死活, 特別如果我有2,500億身家, 可能更加不想理會世事, 何況被人攻擊? (事實上, 我如今沒有2,500億身家, 也不是85歲之年, 都已經不想理會世事, 只想遊山玩水了!) 

因此, 我佩服李嘉誠, 而且我認為他說自己也當過窮人, 不是故意 show-off, 而是有感而發的!

可惜的是, 李嘉誠願意講逆耳之言, 但又有多少人肯面對事實, 改變逆流?

3 comments:

RkwC said...

同為李嘉誠先生拍掌。雖說人家聽不聽是一件事,不過講好過唔講,即使只是影響到一個人也值得。

塘人 said...

深有同感:)

Anonymous said...

絕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