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6

仍舊可以買賣 (1570)

恆指升上22,000, 大市再創新高, 大家是否已經豐收? 荷包是否已經漲滿? 還是只在清理蟹貨? 沽出一些沉淪多時無眼睇的倉底貨換回cash? 跟著長嘆一口氣: 終於都可以甩身了!

在以前, 我的心情應該也會跟隨大市升溫, 看著股價上升, 身家升漲, 自我感覺必然良好, 覺得自己的炒股術也有不錯水準! 但貪婪之心又起, 始終仍舊覺得賺不夠, 要再坐一會, 每隻股票都有一個遠大的 "目標價", 而且還去參考大行的建議"目標價" (例如盈利目標, 預期P/E, 預期估值, 預期內涵值...), 等待股票升到心中的"目標價"後, 就把握最佳見頂時機全線沽出獲利, 賺到佢盡, 食大茶飯...!

結果, 當然就係...仆街啦...!

因此, 仆街仆得多, 對於今次重上22,000, 真的覺得沒有甚麼了不起, 而且形勢似乎相當明顯, 是一個升完會跌的格局, 應該獲利回吐, 再等下一個浪再算!

今次的22,000,十分攪野, 今日上上落落, 結果收市指數可以選擇停在22,000.49話都無咁準的 "理想位置", 你還能夠不相信其實大鱷真的有本事可以控制大市嗎? 再加上成交只得652億這麼少, 你還能夠相信大市還有動力再抽上22,500或23,000嗎?

 相當明顯啦, 現在是沽貨離場套現的時刻, 這個應該人人都懂的! 但是, 買呢? 跌市了, 可以買甚麼呢? 買甚麼都一跌下去, 豈不是變了接貨傻瓜?

不過, 我覺得仍舊可以買賣, 方法只有一個, 人棄我取, 挑選一些已經跌到 "亞媽都唔認得" 的 52周低位股票, 但要有4%以上股息, 要年年有息派(最好一年兩次或以上), 要P/B在0.8以下, 要P/E在10以下, 要公司現金多過負債, 要ROE最好10%以上, 要大股東持有最少50%以上, 要資產負債表 "無保留意見", 要有D可靠基金或人士都持有(例如templeton, 李嘉誠都持有), 要現時低迷只是短期而會不久復原, 要在超賣水平RSI在30以下....等等...!

香港市場中有1,800隻以上的股票, 總會在不同時機, 找到以上的平價股票買入, 一邊收息, 一邊靜候反彈佳音...!

我目前的想法及做法就是如此, 因此, 我仍舊覺得, 不管大市升跌, 甚至不管大市真升真跌,還是假升假跌,我只要按以上方式尋找股票, 那我應該仍舊可以不停地做買賣的!

能買, 能賣, 不做蟹, 看似容易, 知易行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