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可靠的買入型態(1004)


股票升升跌跌,自然出了不同的走勢型態。

圖表分析派指出,一隻股票在下跌調整一段「合理時間」後(一般起碼 3 5 個月吧),當「下降軌被雙底的反彈升破頸線時」,便是「最佳買入點」的時機了。股價之後一定出現一波又一浪很大的升浪,直到明顯的見頂訊號出現為止(例如又見雙頂、頭肩頂等)。

但是,這種非常可靠的「低買高賣」型態、非常可靠的賺錢「買入時機」,卻似乎往往不受老散股友重視。究其原因,我認為不外乎:

a)很多老散水平低,根本不懂技術分析;

b)很多老散水平高,根本不信技術分析;

c)很多老散相信技術分析,但是沒有耐性紀律,因此從來等不到某一隻股票「最佳買入點」的時機,已經將資金投入了股市;

d)很多老散認為市場內日日都有升個不停的股票(例如東岳(189)、TCL1070)),買中爆升時機已經ok,何必苦苦守候某一隻股票呢。

以上種種情況都有其道理,可見股票炒賣從來都是非常個人化,各施各法可也。

對我而言,我目前的個人投資心態開始變得穩陣。我雖然的確仍舊很懷念那些即日炒賣可以賺個一萬八千的美好感受,但我同時亦十分討厭那些失手扮蟹漫漫長夜苦等脫身機會的無奈。但我知道,這二者是 two sides of the coin 的道理,那有不吃草的好馬兒,若然不見,只是時辰未到。

因此,穩穩陣陣尋找心水股票的「最佳買入點」時機才入市,便自自然然成為了我在股票市場的養生之道。

那怕一年下來可能只能做到十單八單買賣,但「做得少而做得好,你會被視作君子」的道理我亦明白,只要每單買賣能夠成功賺取 20% 左右的回報,即使只能做到十單八單買賣,但一年下來,我相信我亦有機會完成我的每年個人指標吧(即是賺取到七位數字的收入,那就是可以賺回退休前的年薪了。不用上班而能夠仍舊保持退休前上班的收入,那就是我的「退休後達到財務自主」的理想操作模式了)。

因此,有興趣的股友亦不妨上上網、看看圖,尋找你喜歡的股票的「最佳買入點」,然後等待坐享其成的日子。

我隨意在網上看看,已經發現最近不少優質股票其實都出現了「下降軌被雙底的反彈升破頸線時」的型態,只是我完全沒有留意吧。

例如:華潤置地(1109在一年內其實出現了兩次上述型態的「最佳買入點」,只是我太過被那些增加存款準備金政策吸引了視線,直覺上對內房股板塊怕得要死,連想都不敢想,因此眼睛亦看不到應該看到的東西了。

目前華潤置地已經強力反彈了下跌幅度的 0.618$15.45)後回落,跌到多少才可以再買,那我也不好說了。

如果只是隨隨便便的說,那可以在 :

a)下跌幅度的 0.382 反彈 $14.09 吧,希望那是個支持位吧;又或

b)反彈升破頸線時的後抽,大約 $13.00 ~ 13.30 左右吧;又或

c)依附在上升軌的回調支持線吧,亦是可行的考慮,目前仍未知道會再跌多少才停下來,總之,跌定之後再反彈,那就可以算作上升軌的回調支持位吧,到時甚麼價位都要無所謂才行,因為依據的就是上升軌的支持線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問1186, 你有何高見?

我在 $7.1附近入了貨.

Jacky said...

Anonymous: 中鐵建(1186)近半年走勢很差,低位不一定表示會反彈,個人覺得走勢上仍舊未曾見底, 如果能夠在 7.10 橫行一段日子, 出現雙底後, 那較大的反彈機會才會出現.

不過, 你在 7.10 入了貨, 距離52周低位 7.00 只有 0.10, 應該買得不錯吧, 即使低處未算低, 他日再跌你也無話可說吧!

中鐵建我個人不會買, 因為過不了我基本因素一關, 中鐵建過去五年的每股盈利增長(eps)一直下跌(除2009),而2010更是 -33%, 盈利不前的股票不是我杯茶!

你在我的 blog 1004 留言, 我個人看,目前1186 未出現 可靠的買入型態.

將來會不會出現 可靠的買入型態, 不知道! 出現了就自然可以見到啦!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我在你的blog留了兩意言了
下次我用名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