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詩酒趁年華(1424)

對於現實中的酒,我是深惡痛絕的!對於 alcoholic的人,我極度鄙視!

試想像一下,一個扳著警鎗的醉差佬,一個滿身酒氣的消防幫,一個喝得語無論次的大狀師,一個坐在司機位置上眼睛半張半閉的醉駕者,難道你認為仍然可以同情他們嗎?當然絕對不能!因為他們的行為絕非被迫,而完全是自己選擇的!

喝醉的賤種中,有哪個是因為被迫而喝到不醉無歸的?喝醉的賤種中,有哪個是因為尋歡作樂加上沒有自制及不負責任而醉倒街頭的?

醉倒街頭反是小事,佢死佢賤;但多少無辜者死於醉駕者不負責任的行為?多少人死得寃寃枉枉,大好一生無辜斷送,讓至親至愛哭泣斷腸?而今天香港社會對不負責任的醉駕者所處懲處,輕巧得令人難以置信!坐在司機位置上的醉賤種無辜死於醉駕者輪下的好市民」的社會公義完成沒有彰顯,極不平衡!

因此,現實中的酒,絕不可愛!

但是,對於詩詞中的酒,我是如渴如慕的!

多少美麗的詩篇,多少醉人的詞章,當中如果沒有酒,怎可醉人?

詩詞中的酒,絕美絕佳!因為它不是真實,它只是詩人詞人筆下的一種象徵,一種意境,將詩人詞人豐富的情感如天馬行空如萬馬奔騰地釋放出來,感染每一個神遊於詩意詞境的人!所以,詩詞中的酒,高貴崇高,光華奪目!

易安居士沒有酒,那能「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那能「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那能「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沈醉意先融,疏鐘已應晚來風


當然,在傷痛誠明離別之際,更沒有千古傳誦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後的「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詩詞中的酒,令我醉倒,令我醉絕!雖然我滴酒不沾!

試想想,沒有「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的意境中,那能深深被「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所感動啊!

你看!「都門帳飲無緒」,多麼悲絕!多情自古傷離別」,真令我心中泣血!「今宵酒醒何處?」離人淚,不醒也罷,何必再問酒醒何處?更與何人說?

試想一下,「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那般無奈!那麼難過!有苦自知,欲哭無淚!人生,真有得你選擇嗎?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或許,人生得一知已,死而無憾矣!然而,多少人有知已?多少人有知心?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欲把沉醉換悲涼,清歌莫斷腸!」倒是醉在夢裡,不看人生,那人生倒還可以一看!

同是一杯酒,同是天涯人,但是他的那杯酒,可是你的那杯茶?過去已是去無蹤,此情可待成追憶!心中的你,可知你是心中的我?

你還記得這個故事麼?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墻惡」多麼可歌可泣,多麼沉痛萬千!

你還記得這個故事麼?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后名,可憐白髪生!」人生總以為可能,人生總以為自主,殊不知我們的生命往往不在我們手中!生與死,命懸一線,更多的只是運氣,而非真理!

你還記得這個故事麼?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髪。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多麼澎湃,多麼浪漫!大江東去啊,千古以來的英雄,跟今天的我,總有一天,灰飛煙滅!何必執著!何不放下!

你又記得這個故事麼?寒食後,酒醒卻咨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對!詩酒趁年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