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5, 2010

優化股票方向(805)



心中計劃優化股票的方向是「減少板塊」,由現時的 11 個板塊減至 7 個,當中由於 2 個板塊一直是碎股,所以其實可以不計,主要就濃縮成為「5 個板塊」了,即是銀行、保險、ETF、電訊及內房;而股票數目亦相應由 25 隻濃縮成為 16 隻。

「減少板塊」當然有利有弊啦,最大弊處當然就是當「沒持有的板塊」一旦爆升時,那有只得一個「恨」字,就如汽車、家電板塊爆升時,你我手中都沒持有東風(489)及海爾(1169)的那種酸溜溜感受!

但反之,這類板塊下跌時波幅一樣驚人,那時候「沒持有這類板塊」就成為了可以退守的「有利」條件了。

因此,我「減少板塊」主要基於 (a) 降低風險 (b) 自我保護 的兩個原因,從而希望較大可能達到 (c) 資產每年複式增長 的【三十年投資策略】之總體目標。

優化股票板塊後,投資主力成為高度集中於銀行、保險、ETF的三個板塊,佔總資產共 74.4%

這個集中決定基於經歷過金融風暴後的思考,知道當一旦面對股海風暴時,銀行、保險、ETF這三個板塊往往能夠:

(a) 具備最少的倒閉風險(或最大機會獲得當地政府出手相救);

(b) 風暴後最有能力反彈及回到正軌;

(c) 社會對這類板塊無論順境逆境都有需求;

(d) 這類板塊生意的資金成本最少,利潤永遠豐厚;

(e) 最重要是這類板塊可以一直持有 5 年、10 年以至 30 年(只要不摸頂買入,無謂承受最初三兩年的坐艇生涯),符合我的【三十年投資策略】的操作理念。

為此,我會慢慢在未來 三個月 進行我這「優化計劃」。

需要三個月時間進行,因為現時不少心目中的銀行股、保險股、ETF都跑上了一個月或三個月的高位了,沒有必要在目前換馬,來日方長。

股票操作,既然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份,亦是我的工作一部份,那就何必要追逐 deadline 呢?

慢慢來哩!只要知道:此心安處是吾鄉」就可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