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五年內買多兩間樓(809)


我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書(2010~2014)已經逐漸成形。

股票方面,主要以 JP Index 每季作監察工具,目標如前所述要「五年翻兩番」、投資集中三數個板塊、強調正現金流等等。

房地產方面,經過仔細分析之後,最合符我未來實況的發展是 五年內要買多兩間樓

按照 香港大學的房地產價格指數(HKU-REIS顯示,香港房地產價格已經升了六年,目前亦處於很高水平,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走勢相若,整體已經是超買的市場。但當然,當市場一直有買家追遂時則價格不會停下來的。

不過,當市場一旦出現各種不利因素,香港房地產價格短期不難出現較為顯著的回落,例如 10%~ 15%,那時候可能就是一個可以較「合理」價格買入房地產的時候了。

房地產儘管在 liquidity 方面麻煩多多,但「買樓賺錢」比諸「買股票賺錢」真的容易得多,甚至可以說是「易如反掌」,只要做到了「低買高賣」、「buy at the right timing」即可!

我不是說笑,即管問問各位親愛的股友,撫心自問,你們的身家 (Net Worth) 有多少來自「買樓」、有多少來自「買股票」呢?道理不辯自明了!

因此,在實現財務自主之路上,我現時決定五年內買多兩間樓!

根據初步計算,第一間樓的買入時間應該會在 2011 10 月至 12 月之間,而第二間樓的買入時間可能在 2014 7 月至 12 月之間。樓宇的大小、區域、價格將會隨機應變,視乎當時財力而定。

但將「部份現金轉移房地產」的原則 已經確立,成為我【三十年投資策略】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書(2010~2014)中的一項重點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