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離開以後(1300)

我在313日為其祈禱的太極師姐(blog 1276),終於八月初突然走了。

胰臟癌是一種最毒最毒的癌,從來不好對付,大家都知道的。范上達醫生答允出手,師姐總算度過了最兇險的一關,人生走多了好幾個月。師姐本來在化療中平平穩穩,儘管辛苦但生活如常,不過免疫抵抗力應該沒有了。

據師姐的丈夫表示,八月初的一天,應該是惡毒的細菌侵襲吧,化療中毫無反抗力的師姐兩天就走了。似乎仍舊有點希望的人生路,就此劃上了終止號。

好多年沒去香港殯儀館了,昨晚去看了師姐最後一眼,望著師姐冷冷的躺在床上,回想不久前大家仍舊早餐聊天,旅遊純玩,談笑風生,難免感慨。

最感到難以釋懷的,是師姐一輩子好人,卻短命而亡。

香港今天女性平均存活歲數是83歲,師姐卻在63歲盛年歸天,人生未完成或圓滿的事情實在太多吧。

師姐好多好多年來從沒間斷做義工,長期探訪服侍智障人士,甚至主動關心村內臭名遠播性格孤僻的「德國婆」,雖然「德國婆」恩將仇報,令輔導未有成果,師姐最後都沒放在心上,只是明白對某些人付出心血也未必可行,知難而退吧了。

這樣的胸襟,這樣的氣度,這樣的好人,卻不許留世上,你說天有真理,你說地有公理,你說人有道理,我都不會接受。

我只會接受生老病死本是人生規律,萬世不變,甚麼宗教信仰只是廢話連篇,自欺欺人。意志薄弱的人可以藉宗教信仰撫平創傷,此心安處的人可以淡看病變參透生死,也都只是個人的選擇吧了,人生的各自體會,也沒有誰高誰低之分。

回想三月,師姐在得悉患上了胰臟癌時,還特別走出來跟我們吃了一次早餐,說要交代一下,以免日後見不到她出席健身晨操時,不明所以。她還細心清理家居,吃不完的東西亦不想浪費,特別拿了一個公仔麵送給我們。

那次見面是最後一次見到師姐。

師姐應該沒有宗教信仰(家人則用佛教儀式送別她),但參透生死的勇氣與冷靜,令我覺得只是「上天對她殘酷」,而她卻「沒有怨恨上天」。師姐心中有大愛,人生也有大智慧。

希望他日我也有她的勇氣及智慧。

離開以後,心中難免感慨。

張學友的「離開以後」,是否可以描述此刻心境?

「離開以後,無憂無求,世事平淡但當中有你,已經足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