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5, 2013

變遷(1314)



大清早在街上,冷冷清清的景象,無法令人可以想像到原來這裡每天都是人潮如海之地。

桂林街,深水之埗,也有我的一絲絲回憶。

街上的招牌,不少都是好多年的老名字,但今時今日,還有多少人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還有多少在人們的記憶中。蛇王善是誰?糖水佬是誰?新合記?新榮記?劉森記?好像及不上在街角的英皇金融那麼時尚了。


糖水佬今天也都不 user friendly了,一碗「紅豆沙*溝*綠豆沙」都要十五大元,加多一隻蛋又要四大元,即是吃一碗「有春用」的甜品廿蚊都只有找一蚊,真係到了「錢唔係錢」的世界。

桂林街這一角,是一個世界,一個時光流轉中仍舊保留下來的世界;而桂林街的另一角,是另一個世界,那是高登與黃金,是電腦的中心,是科技的焦點,是一個時光流轉中急速被拋棄的世界。

今天,這個大清早,我一個人站在街上,站在桂林街的中間,站在一個既仍舊被保留亦急速被拋棄的兩個世界的邊界,用冷冷的心境,冷冷的目光,看著這冷冷清清的景象,讓腦海空白,讓感覺凝結,讓時光定格。

我不太知道我在想甚麼,我也不太知道我打算做甚麼,我只讓自己站在一個時空古今的交匯點,沐浴在一種不知名的感覺中。

那是一種奇異的感覺,但那感覺是美妙的。我不知道是甚麼感覺,我不想知道那是甚麼感覺,但我知道那是甚麼感覺,只是我不太想去知道那是甚麼感覺。

在時空天人古今有無之間,我其實在享受這種感覺。

感覺,所以奇妙,那是因為只要你認為紅色就是紅色時,而認為綠色就是綠色時,而你又真真正正發現紅色就是紅色時,而又發現綠色就是綠色時,那種感覺就是奇妙,就是可愛,就是快樂了。

這清早的這一刻,我望著空空洞洞的桂林街,站著不動,只是仔細的把每個招牌逐一打量,心中已經感覺很美妙。

可惜,時光仍舊變遷,即使我把桂林街從街頭打量到街尾,桂林街仍舊變遷,蛇王善旁邊仍然出現了英皇金融,張家輝的相片仍舊浮現在紅豆沙*溝*綠豆沙及那隻蛋的糖水倒影裡,雖然張家輝怎樣看也不會甜起來。

我讓自己深深的呼吸了幾口桂林街仍舊變遷中的空氣,然後在冷靜與熱情之間,默默離去。

2 comments:

jackolization said...

JACKY兄,昔日肯定曾在桂林街打躉過,不然哪裡會駐足停留兼細味一番。不過,桂林街可真是見證時代變遷,曾幾何時國學大師錢穆在此傳業授道解惑,如今唐樓開始不唐,地產霸地,連桂林街近元洲街的綠林自裝修後,都大變,糖水味道一樣,但其趕客的格局令人不想久坐。你話沒有三五知己一起吹水,真是不會專登去吃糖水。

Jacky said...

感謝jackolization回應, 證明你都係老餅一件!只有老餅,更明老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