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牙膏的秘密(1496)

因為植牙關係, 要接受良心牙醫的護齒教育, 除了教育我改變那幾十年的「錯誤」刷牙動作外, 更改變我的思想, 就是「所有牙膏都沒有甚麼分別的, 只要有氟就可以了!

我心想, 那麼電視所有牙膏廣告說的豈不都是假話, 都是廢話! 牙醫不單認同說法, 更進一步說「其實護齒基本上不用牙膏, 只要正確嗽口就可以了!」覺得還不夠, 再加一句「如果用牙線的話那就應該口氣都沒有了!

! 良心牙醫的護齒教育一下子顛覆了我幾十年的「錯誤」思想, 肯定接受不了; 即使接受得了, 行為上也改變不了(那麼快)! 不過, 作為有智慧及科學化的人, 我也相信他的看法, 因為良心牙醫的講法句句都是 evidence-based, 而且他教香港大學的牙科碩士班, 因此也不是江湖術士的胡說八道, 我當然要以感謝之心去聆聽啦

良心牙醫說: 「這些說話, 你一定不會從想賺你錢的牙醫口中聽到的!言下之意, 雖然良心牙醫的收費也不菲, 但這樣子的護齒教育在香港牙醫界甚少有人堅持, 因此算是「塞錢入我袋」了

經過了護齒教育的洗禮後, 我仍舊好奇想認認真真的了解一下牙膏是甚麼東西, 為何廣告唱到「用過某某牙膏, 敏感牙都可以食雪糕」, 但良心牙醫就只輕描淡寫「有氟的牙膏就 ok啦」! 那麼, 牙膏的成份是甚麼呢


為此, 我上網 search及看了一點點的 academic journal, 算是知多一點點! 原來高露潔真的做了不少 research, 難怪一直都是牙膏界的大哥大

基本上, 牙膏有兩大功能: (a) 防註; (b)美容: 包括清潔, 美白, 防敏感, 防炎等等

因此, 在牙醫眼中, 醫學上牙膏只有防註作用才有意思, 而防註則是「氟」的功能, 因此 floride是牙膏成份中重中之重! 奇怪地, 當我明白了此點之後, 我細看好多牙膏的成份說明, 當中竟然有不少是沒有「氟」的牙膏



我總結一下

(a) 防註 (caries)  - 「氟」的功能, 主要以Sodium Floride (NaF)或者以Sodium Monofluorophosphate (Na2FPO3的形式存在, 研究證明, 氟可防註, 亦只有氟可防註, 因此良心牙醫說「有氟的牙膏就ok啦」是完全有科學根據的! 牙膏中的氟一般是0.22% (1000 ppm) 0.312% (1450 ppm)的濃度, 實驗證明, 加強劑量以1.1% (5000 ppm)的氟每天刷牙三次, 能夠有效防止註牙, 亦在安全標準中

(b) 清潔 (cleaning) – 牙齒是否清潔不是靠氟, 其實是靠加入牙膏中的摩擦物, 利用摩擦作用去清潔牙面, 常用的物料有Calcium, Silica, Baking-soda, 這類靠摩擦的abrasive system, 如果用力太大(好多人都以為大力擦就有用), 長期如此, 可能會令牙根露出形成敏感酸軟的感覺, 弄巧成拙

(c) 牙石 (Tarta) – 為了防止牙石的形成, 牙膏中會加入 Pyrophosphate, Zinc additive, 或者Copolymer of ether (maleic acid, PVM/MA)

(d) 防敏感 (dentinal hypersensitivity) – 主要加入 Potassium Nitrate;

 (e)漂白 (stain removal) – 真的是加入漂白牙齒的成份, 有化學常識的人都知道要用甚麼了, 當然是Peroxide Carbamides之類東西

(f)美白 (whitening) – 要美白, 都以化學作用為主, 成份是Soft Silica, Sodium hexametaphosphate, Sodium Lauryl Phosphate;

 (g)齒齦炎 (gingivitis) – 保護作用為主的會用 Sodium Gluconate, 而以防氧化為主的會用 Stannous Chloride!

(h) 口氣 - 加些香口味道或者薄荷味, 香得一時, 唔香得一世! 牙醫話最緊要是消化系統好!

除此之外, 牙膏中常有一種成份叫 Tricolsan, 作用是防細菌的, 這是好多化妝品, 香皂中都有的成份, 不過好像之前消費者委員會的一個研究指出, 這種成份對人體可能有害, 不知是真是假了

其實, 牙膏的發明不知不覺有近百年的歷史, 已經成為人類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須品, 高露潔及Oral B其實都是做了好多 research 的 leading 品牌

不過, 似乎近年來在香港的低檔消費者已經給黑人牙膏搶奪了市場, Colgate開始多打貴價一點的市場, 推出好多美容功效的產品, Total (12 Hour Protection), Sensitive Pro-Relief (Multi-protection), 差不多已經把防註為主的牙膏, 變身成為萬能的口腔牙膏保護品

至於Oral B, 則好像半生不死, 大家知道它是個老品牌, 不過有點貴, 因此如果沒有廣告的支持, 好難吸收新用戶! 反之, 那些甚麼獅王牙膏(金剛的廣告賣了不少), 尖尖尖牙刷(草蜢的廣告賣了不少), 不知道能不能攻陷高露潔及黑人牙膏的市場呢? 不過, 找天我要去看一看獅王牙膏, 看看有沒有氟的存在

印象中, 好多所謂萬能的「蘆薈牙膏」,裡面真的沒有 floride

當然, 你可以說, 大聲不代表惡, 讀書不是求分數, 刷牙不為防註, 打你因為愛你

總之, 你咩都係啱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