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7

奧斯卡心水 (1657)

2017年第89屆奧斯卡頒獎禮即將來臨,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結果之前, 可以一口氣完全看了提名的 9 套電影...! 真的辛苦...!

感覺是: 奧斯卡的主題真是愈來愈黑及無聊..! 主題不外是 (A) 黑人及有色人種的種族歧視及生活; (B) 不合情理的愛情故事或家庭關係; (C) 天馬行空低智特效的科幻片...!

今天的 9 套電影, 說實話, 一套也不 impressive...! 

但是, 它們已經是 "最佳的提名影片" 了...! 無話可說..!

我的個人(當然亦充滿偏見)的觀後感是:

(1) Arrival --- 科幻片中不知所謂, 全套電影就在尋找跟外星異物的溝通方法..! 有無攪錯..! garbage...!

(2) Fences --- 無錯..! Viola Davis 演技的確好, 如果她拿到 "最佳女主角", I won't surprise...! 但是電影內容又是50年代的黑人奮鬥生活, 看到的不是正面, 只有是黑人奮鬥中的不知所謂...! 我有偏見, 因此不感覺得動人..!

(3) Hacksaw Ridge --- 戰爭片中我欣賞這套 Mel Gibson 講耶穌說道理的人性光輝影片...! 如果這套片勝出 La La Land 拿了 "最佳電影", I will be more than HAPPY...!

(4) Hell or High Water --- 這套另類題材電影很有意思, 我也喜歡..! 不過, 一般這種電影只是叫好, 但拿不到大獎的...! 我亦不認為 Jeff Bridges 可以拿到 "最佳男配角"...! 導演 David Mackenzie 的講故事手段很好, 可惜已故.... 有獎都無用...!

(5) Hidden Figures --- 雖然又是"黑片", 但是一套很值得欣賞的電影...! 現在十套電影有九套都是真人真事改編, 因此特別感動...! 相比 Fences 描述低下貧民, Hidden Figures 講黑人尖子的歧視遭遇更為震撼...!  我認為 Octavia Spencer 應該可以憑這電影拿下 "最佳女配角"...! 希望我沒有跌眼鏡...!

(6) La La Land --- 大熱...大熱...大熱......! 人生無奈的愛情歌舞片...! 感動好像感動, 想深一層, 男女主角其實要走的人生不一定如此無奈....! 要說無奈, 也只可以說女主角一開始已經是有男友, 腳踏兩船, 浪漫也就是說從虛構開始, 結果煙消雲散, 回歸前度, 也是合情合理...! 導演美化了一切, 欺騙無知觀眾眼淚, 我卻感覺只是一般...! 不過, 大熱......總有好多獎的...! 我只希望它拿不到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及 "最佳電影" 就好了...!

(7) Lion --- Lost and found 的真人真事改編, 十分感慨..! 感慨是印度這個國家, 不知所謂, 號稱文明古國, 實際全無文化....! 人的價值接近零, 看到這類千里尋親故事, 感慨之餘總想問... 為什麼會出現..? 這樣子的電影應該拿不到任何獎...!

(8) Moonlight --- another "black" story...! I'm a bit sick of it...! 好悶...! 你要頂得順關展鵬的電影才可以看完它...! 最討厭是導演喜歡搖擺鏡頭, 十分頭暈...! 完全沒必要用這方式表達..! 故事說黑人社會中成長在毒品, 性傾向, 犯罪, 破碎家庭中的故事, 但其實十分一般...! 不吸引...! 如果有獎, 只因為 political correctness.... another "black" story...!

(9) Manchester by the sea ---- 故事極之傷感, 但十分不合情理...! 節奏緩慢, 內容婆媽...! 家庭矛盾, 似在非在, 可能在英國小鎮確有其事, 但是沒有什麼戲劇矛盾及衝突, 因此看得很辛苦...!最精彩一幕是男女主角街頭偶遇, 傷心事後分手的內心情感爆發出來...! Casey Affleck 及Michelle Williams 任何一位因此片而拿獎, 我都認為實至名歸...!

總結:  沒有一套值得最佳電影名稱...!  真的要選, 我的選擇是 (A) Hidden Figures 或 (B) Hacksaw Ridge 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