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應該賣、定買? (267)

今日如厠隨手拿起一本東西翻看,是 2006 6 月由經濟日報印行的【優質股大搜查】,翻到了 06 年下半年大市前瞻,赫然見到:「恆指由 11,000 點輾轉升逾 17,000 大市於 5 月中開始作劇烈調整。到底這次跌市是漫長熊市的開端,還是一如 05 5 月般是升浪中的調整?」竟又看見如此熟悉的「跌市熊來了?」模梭兩可論,不禁〔不是失禁〕啞然失笑!

如厠後我馬上隨手冲厠,也馬上隨手將這本東西〔這
東西不配叫做「書」〕丟入垃圾桶〔我當然不會笨到丟入馬桶去冲啦!〕

如廁,可說是人類思想最集中最美妙的一刻,因為你會「由頭到腳」〔我不好意思說「由頭到屁股」〕都又集中、又專注、全力以赴地去完成一件人生大事!在一個如此高度專注集中的時刻,最適宜借用來思考一些又繁複、又深奧、又獨特、又憨居的課題,例如:「到底這次跌市是漫長熊市的開端,還是一如
XX XX 月般是升浪中的調整?」又例如:「恆指由 XX 點輾轉升逾/跌逾 XX 點,而家應該係賣、定買、定乜都唔做最好呢?」

余資質魯鈍〔唉!話醒目你都唔會信啦!見我而家扮蟹扮成咁!〕,當然未能
如廁即時思考出一個最佳答案!但余資質亦非魯鈍至不懂得去尋找最佳答案。經過一輪網上 Search、 Research、Re-research 後,我仍然認同林森池大師對近來市況的分析可說是最佳的答案!

林氏對
熊市的說法可說是一針見血〔重磅企業的賺錢能力縮水,大市才會步入熊市。中國經濟未來三四年盈利增長幅度會放慢但不是純利減少連續倒退,所以不會步入熊市〕;他對250 天平均線所謂「牛熊分界線」的澄清亦發人深省〔250天平均線不是牛熊分界指標,只是一個平均數,在牛市中,跌穿250MA應該買貨,不是出貨!〕

聽了林大師一翻有理有據的論述,我心中踏實得多!我對前路好像有了較清楚的方向,對「應該賣、定買?」也好像有了個初步取向!對充斥報章蠱惑人心的「跌市熊來了?」模梭兩可論也不再那麽放在心上了!

麟記雜貨對林大師訪問的記錄 真的又快又好,令人敬佩!我只能對你說無論多忙,如果你不看最終一定是你的損失啊!

你亦可以晚上回到家中,一邊如厠一邊聽
RTHK 林大師訪問的完全版,那思想可以更加專注集中、聽他論述可以更加傳神、如厠可以去得更加鏗鏘、更加有氣有節、有味有道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