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剩下的十七年 (405)

九月,又到生日的月份,我又大一歲。

這幾天,我數算一下,如果人口統計的平均壽命真可參考,我大概剩下十七年可活吧,頂多也不過是三十年。

十七年,對一個人的一生,佔有多重要呢?


1967
白景瑞有套電影叫【寂寞的十七歲】,柯俊雄當男主角,紅透一時,講人生第十七年的十七歲的青春故事,不過十七歲也只是一年吧。文學中當然以 白先勇的小說《寂寞的十七歲》更著名、更震撼。白先勇的小說集中,我最愛仍是《台北人》,其中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和【遊園驚夢】,可說愛不惜手了。

我回顧生命的片片段段,檢算那一段「十七年」活得最精彩。

如從面世計算,人生首個「十七年」是混混沌沌,考了一個會考,取了
1A2B2C,當時是世界頭條,如今找出證書也不容易了。

或來個斷章橫切吧,就由中學算起,那「十七年」就得了學士碩士兩個學位,又有五年工作經驗,但事業只是初出茅盧,際遇平平。

另一個橫切片段可選擇由大學畢業算起,那「十七年」就真正是我人生的黃金時期了,最喜最悲的日子都盡在這裡,有這一段時光,我已
今生無悔了。 在這十七年裡,我全情投入社區工作、結婚、取碩士、移民、從事人權工作、母親離世、回港從商、自修又拿法律學位,最後落葉歸根在青協做個 SWO 度過六年。這段日子,是我人生最快樂、閱歷最豐富、心靈最充實的日子。但我本性不愛鑽營,素又不喜結黨,事業上不求聞達,金錢上得過且過,竟再沒刻意為晚年張羅張羅,因此最後弄得要墮入官場以謀杜梁,自討沒趣。

又如從目前這一刻回顧,則剛過去「十七年」裡的片段,可算是歸於平淡,都是打工賺錢的事兒,既有販賣「骨灰位」的蓬瀛仙館、亦有販賣「知識」+「愛心」的青協、更有販賣「血淚青春」的廉記,而最窩心的當然就是最近兩年多的「笑傲江湖」了!

回顧生命的片片段段,清楚知道人生路已經行了五份之四。除最近兩年外,其他日子可算「此身非我有」居多;而剩下的五份之一日子,大概有十七年吧,總算可以「忘卻營營」了!如何安度,就真個要「順意趨寸心自娛」一下吧。

剩下最後
一個「十七年」,我想,「經濟上」最好能自給自足吧。但十七年的支出實在有限,留幾十萬用來醫醫絕症,已經足夠〔而叫得絕症,幾十萬來醫都未必醫得好,但拖長一天命得一天,人的心理都是如此。其實,錢主要預留作手術費用,用於甚麼甚麼癌病,而突發心臟病、中風等,則要來就來,要去就去,防不勝防的了〕,其他日常衣食住行真的花不了多少。而我的「財務自主之路」,我相信 2009 年就會重拾順境了。

「生活」方面,要多享受人生,回饋社會!遊山玩水必不可少,吃渴玩樂必不可少,呼朋叫友必不可少,音樂電影
必不可少,尋幽探勝必不可少,寧靜致遠必不可少,讀書寫作必不可少,扶老助幼必不可少!「千金縱買相如賦,默默此情誰訴」!剩下的十七年,想到的,都可以做!

人,很多時都是看得自己太大
看得世界太小。要「承擔幫助青少年成長」、要「對中國的將來有貢獻」,其實只是要「滿足自己 Ego居多、要「滿足朋黨的 Ego居多,而不知日之將暮、人之將死!子曰:「未知生,焉知死」,道亦常在。

而我;
2008 年實在看書太少,現在要多看、多看、多看、多看

1 comment:

jack said...

文中所見,網主有情不失理智,閱歷豐厚,剩下的十七年必有發揮,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