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讀書偶拾(二)(409)



何志平是人人心目中的前朝庸官,只娶了個漂亮的明星太太,我的印象也一向如此。

今天在圖書館偶然見到他的書,竟然眼前一亮,被書名一下子吸引了:「此心安處是吾鄉」。

懂得欣賞蘇東波《定風波》:「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境界的人,應該不會太落俗套吧,我心中暗道!就這樣借了書本回家,就這樣用了四個小時看完了此書。

何志平是不是庸官,此書當然沒有答案;但何志平的文章寫得不俗,平平淡淡中有股祥和之氣,的確有些少讀書人的氣度了。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我相信在官場中故意以謊話來吹噓「個人修養」比較容易,但透過文章來經營「士人風骨」就絕對困難。

閱讀此書,我也有一點欣賞何志平了。知道他的童年往事,和我也大同小異:都是坐在街角看漫畫長大的,都是曾經沉醉在「射鵰」、「神鵰」、「倚天」、「天龍」、「鹿鼎」的世界中,都是長得像相片中光頭短褲男孩的模樣,亦都一起透過文章,同步回眸時光隧道,分享淡淡的、經已烟消雲散的集體回憶。

閱罷,我心中有些感慨:「或許,何志平真的寫文章比做官好,做官比做眼科醫生好吧。」

股市的波動

近日股市的波動,即使中移動一日跌 7% 和思捷一日跌 20%,我和 PC 的分析都一致認為只是杜氏理論的「日常波動」,這種波動的產生的成因是 (a)「局部動機」(我的理解即是指大戶炒作)以及 (b)「特定時間的買賣平衡」(即股票供求失衡)。

應付方式是「置之不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