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風景舊曾諳 (524)



亞視英文臺竟然播了一個葉嘉瑩教授說詩談詞的節目,簡直喜出望外!我看得津津有味,心中非常暢快。難得才見到一個有質素的節目,我當然要好好享受一下!

葉嘉瑩教授今次說詩。《虞書》曰:「詩言志。」《毛詩、大序》:「在心為志,發言為詩。詠歌之不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鍾嶸《詩品》:「氣之動物,物之感人 」所以「悲落葉之勁秋,喜柔條於芳春。」簡直「正到飛起!」

想當年,每次考試,中文必定是「
A」,多年如是,結果大學時 Exempt 了那科人人恨得咬牙切齒的必修「大一國文」,當時自己覺得好「威」,如今方知「當時無知」和其實「極度不幸」!因此今天難得給我見到一個好節目,當然「打雀咁眼」兼「立即錄影」了。

那天去城大之「城軒」午飯,飯後在書店竟然看到了葉嘉瑩教授的書:《風景舊曾諳:葉嘉瑩說詩談詞》,當然二話不說,立即速速磅水。

不要看我平日車天車地,其實知識有限〔當然已經比很多人好〕。這是必讀之書,以補我學養之不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