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自由貿易通道(1203)

最近好多次在羅湖過關,任何時間都是苦不堪言,不單止身體上「好難過」,往往無路可行,心中也有一絲絲難過,為何香港如今攪到民不聊生,人人要靠做「水貨客」才可生活。

我一般將車泊到附近一塊空地,然後步行十分鐘去上水車站,那正常的十分鐘路段,我起碼要跟 500 個甚至 1,000 個水貨客迎面擦身而過,又或同向而行,每次都提心吊膽,不是怕擦身而過時被那一箱箱的貨物撞倒變成傷殘,就是怕同向而行時被那一輛輛的手拖車的車輪輾過腳背變成傷殘。總之,那十分鐘的悠閒路段,隨時可以拜水貨客所賜,變成傷殘之路。

我對水貨客一向的印象,他們走私過關的都是高檔或貴價的物品,例如 iPhone、電子產品、奶粉、止尿片等,才有利可圖,值得勞師動眾去做。但近日我看見那些一車車險些輾過我腳背令我變成傷殘的物品,實在啼笑皆非,有點覺得「今是何世」的慨嘆。

除了之前流行了一段日子的益力多之外,我看見的是醬油、m&m 朱古力、陽光菊花茶、其他紙包飲料、不少都是低價日常生活用品,當中我估計不少品牌其實在大陸都可能設有生產線,真不知面前這一車車的貨品其實是否「出口轉內銷」,還要走上「水貨之路」的東西。

以前聽說,「出口轉內銷」的利潤主要不是來自貨物的買賣差價,利潤主要其實來自內地的關稅補貼或是出口優惠地位。但現在這樣子的低價日常生活用品,怎可能會有關稅補貼呢?而且他們在走水貨,即是「走私」,「走私」貨物又怎可拿到出口優惠呢?

除非我們祖國無所不能的偉大海關,在明打擊實貪污的政策下,又為我們的水貨客創造了另一面全世界都拿不到的奧運金牌:「海關貪污金牌」吧!

近面而來又是一面放得高高貨品的手拖車,一看之下,不由失笑,那是「嘉頓梳打餅!」救命喲!祖國大陸真的有這麼多同胞恨食「嘉頓梳打餅」,攪到走私都要運回去搶奪!

早前看了一份香港報紙的專題報導(真假當然不知,因為香港報紙的可信性有限),指出羅湖海關的關員,明目張膽地貪污放人,只要在某一時段當值的關員一到值勤之時,水貨客便可以在指揮頭目一聲令下,大車小車水貨過關揚長而去,一定不會被拉,這樣子的「合作」已經是公開秘密,公開運作,之前羅湖海關宣傳嚴打水客,拉了一千多人拘留,看來仍舊是宣傳手法向上交差的假動作吧。

最新報導:「由下月1日起 (1/9/2012),在深圳就業人士及學生只要符合一定條件,亦可申請「一簽多行」。首批受惠的非深圳戶籍人士已多達 353 萬」,換言之,這批人士隨時可以加入水貨客大軍,賺錢養妻活兒。

試算一下,現時深圳一般的體力勞動者的每月工資大概在¥2,500 至 ¥3,500 之間,如果他們充當水貨客,以走一轉賺取 ¥100 計算,一天來回走三轉的話(事實當然遠超此數)可以賺取 ¥300,如果一個月勤勤力力走 25 天的話,一個月是可以賺取 ¥7,500 的,那對於不想打家劫舍而願意自食其力的人,走水貨的而且確是一門有意義的工作,而且長做長有,入行容易,成本不高,比做地產或保安考試多多的入行門檻好得多。

我在想,既然如此,羅湖海關何不特別開通一條「自由貿易通道」,讓水貨客跟一般的入境人士分途行事,特事特辦,一來可以解決上水車站外行人無路行苦況,二來可以為香港及大陸的低收入人士製造就業機會,減少貧窮問題,三來可以為行之有效的羅湖海關關員保持運作方式,人人開心,四來開闢了「自由貿易通道」之後一定人人讚賞,有助提升特區政府之民望,可以說是「四贏」的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