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2

開賽之日(1204)

馬季未開,我的跑季今日開賽。城門水塘的十公里賽, 是個試點。

報名費不錯早是交了,但過去數天臨近賽前,心內反覆掙扎,是否應該出席。

一時想:「萬事起頭難」,如果沒有一個重新開始,怎有一個進步的歷程;一時又希望那兩個颱風合而為一,橫掃香港,比賽自然取消,不用出席。

心裡如此掙扎,其實是有理由的。

一來是最近的確好忙,因此完全不在狀態,也沒操練,剎時間跑十公里賽,風險不少,具備了暴斃的機會;二來是我的體重今年由年頭上升後,不肯回落,現時是歷史高位的 191 磅(去年跑步當打之時是 178 磅),因此,所有關節及肌肉面對的挑戰極大;三來天氣仍舊十分悶熱,因為打風引來的低氣壓令人有點喘不過氣來。

最後,昨夜睡前對自己如是說:「如果知醒就跑,如果不知醒就不跑!」

結果,今早在鬧鐘沒響、天色不亮的情況下,竟然無故醒了,吹漲!

上午 時 15 分起步,好不願意地拖到 時 15 分才抵達起步點,大會司儀已經在倒數「10987654….」,笛聲一響,逾千名健兒浩浩蕩蕩出發,大會播出強勁興奮音樂打氣!

剎那間,那種「跑步 feel」及「鬥志」突然又回來了!

人如流水,步如駿馬,而我則初似龜步,後似蝸牛。

不過,跑步賽美麗之處在於「你有你跑、我有我跑、各有各跑」,每個人都可以說「我有我的跑步節奏」,只要在場中沒有停下來步行,你就已經是一個真真正正的「跑手」了。

而今天,我對自己承諾:(a)我要做一個真真正正的「跑手」;(b)我要完完整整的「完成比賽」。

我抱著這個念頭,結果全程都在捱苦。

例如在 公里時,已經有人耐不住悶熱天氣,開始步行,這在以往的比賽不常見的,我的心其實亦已經跟了他們在步行,但腦袋及雙腳「叫我踏步不退後,縱有困難,亦要拚命追...」。

又例如在 公里時,「開始步行」是全世界都絕對可以接受的事情,而當時能夠跑的都已經跑了去前面,剩下的都是決定了步行回去的一群,而我卻在一群步行者之間以龜速蝸步並肩,也比他們步行快不了多少,感覺上是否有點多此一舉呢?

不過,我忠於承諾,而且,「我有我的跑步節奏」,因此在捱苦之時,裝出一副怡然自得的跑步樣子,一步一步的在邊跑邊唸我的勵志金句:「保持均速、保持節奏」,但耳畔總響起葉振棠的歌詞:「彼此也在捱」。

畢竟,我雖然不是一個擁有奧運金牌的運動員,但我仍舊是一個沒有奧運金牌的運動員,運動員的優良素質,我還是有的。

最終,我實現了我的承諾。

對於我雙腳的疼痛位置,我給予一個編號,分別是左腳的 L1L2L3L4L5,及右腳的 R1R2R3R4R5。今天L2R2R3 都在叫痛,特別是 R2R3 在第 公里已經出現酸痛及抽筋傾向,沒想到結果仍然給我完成。

現在我已經鬆了一口氣,因為「萬事起頭難」這一關給我闖過了,對於今年的其他 個跑步賽,我也開始有了信心完成。

而且,我亦應該要將體重由歷史高位的 191 磅降回正常的 180 磅。

否則,體重過高,後患無窮,有腦袋的人都會明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