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12

開學開始時(1205)


九月,開學月。

全港的大中小學的學生又開學了,九月三日開始,可以預見街上車上路上地鐵上,將會滿是外表純潔穿著校服,口裡滿是粗言行為惡劣的「學生」,在人們的前前後後左左右右穿來插去,烏煙障氣,揮之不去。

猶幸我的生活已經遠離群眾,自得其樂,跟這樣子的「學生」沒有甚麼「人生交叉點」,因此活得逍遙自在。

話雖如此,九月對我仍舊有個特殊意義,因為,我的人生原來從九月開始的。

某年的九月,我來到了這個世界,因此,我知道原來萬物可以從九月開始的。跟著,很多很多年的九月,我發現了原來生活事務都要由九月開始計算的,因為很多很多年的九月,我都只是學生,而每年的生日,總被「開學」蓋過去。

漸漸地,我喜歡上了九月的寧靜,忘掉了九月在俗世裡「應該享有」的歡樂。

而一年之計亦不再在於春,變成了一年之計在於九。

今年的九月,我會忙。

本來於八月的忙已經完畢,接著又換上了九月的忙。

對於八月的忙,我十分享受,亦樂於忙裡偷閒;對於九月的忙,我未知如何,但抱著開懷的心迎接。

我常自勉:「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如此,我快樂了。當然,對於 191 磅的體重我是不快樂的。但是,九月是我的開始,我在這個月來到世界,因此我相信我可以在這個月開始作出改變的。

明天,我又去跑 10k 賽了,對於辛苦及起頭難的一關,我已通過了考驗。明天跑的是西貢北潭涌郊野公園,往年跑過此路,知道不易,起步點有接近一公里的斜坡,之後才是平路,我估計以我如今狀態,第一公里都是步行居多了。

但人生得意須盡歡,能跑時, 當跑!能笑時,當笑!能自得其樂時,當自得其樂!

為此,我還是喜愛在我的 comfort zone 之內遊遊玩玩,倒也開開心心,快快樂樂,歡歡喜喜,高高興興!

黎明那首成名歌竟然還在耳畔:「我帶著情意,一絲絲悽愴,許多說話都,仍然未講;盼你未忘記,如夢眼光,只需看著我,再不迷惘

那些年,這首是和記「天地線」的廣告歌,在歌聲中,在中環,在Hilton Hotel門前,我凝立,我不動,我專注,我靜聽,為的只是想打通一個「無線」電話!

那不是很多年前的事吧,只是 20 年吧對麼?不是很多年前吧!

不過,或許有些人那時仍未出世,這也是事實。沒關係吧,我的感覺就是「不是很多年前的事吧!」

這幾天,竟然想去買部 Galaxy SIII 或者 Galaxy Note,所以腦海裡不期然聯想起黎明的「天地線」廣告歌。不過,用錢的是我,用機的不是我,所以我也毫不著緊,甚至「拉布」亦無所謂。

其實,我對科技知識充滿求知精神,但我對科技產品的促銷卻很少動容,電腦如是、手機如是。

之不過,有人覺得好像在溝通方面跟朋友有點脫節了,跟不上人家的 What’s AppQQfacebookSent from my iPhone、諸如此類的模式,攪得有些心癢癢的,那我也不介意拿那五、六千塊出來買個新玩具,給人家在交通途中看看韓劇、新聞及打機吧。畢竟,錢在人生中的重要性很低,而親情,卻是無價之寶。我有基本溫飽已足,五、六千塊買個玩具送給人家不算甚麼,幾小時已經可以賺回來吧。但人家那種「人有我有」以及「追上時代、不再無知」的快樂,以及得回朋友的認同和接軌的溝通模式,價值一定遠超於那區區的幾千元了!

因此,九月,是很多人的新開學,也是我很多事的新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