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天水圍與跑馬地(1215)

今天,因「工作」關係,走了一轉天水圍。

過往都是駕車風馳電掣,20 分鐘已經抵達天 村、天 村。今天,我卻悠閒的享受西鐵,由荃灣方向直奔天水圍。我真的非常喜歡西鐵的寬敞、西鐵的閑暇、西鐵的氛圍、西鐵的廁所,對!西鐵的廁所!

當你在集體運輸的沙甸魚中而又人有三急之時,你才可以真真正正的感受到西鐵設計師「以人為本」的人道精神,設計者充分體會到「急市民所急」的精要,實實在在為你在緊急旅途中送上一個愛不釋手的馬桶。

所以,我喜歡西鐵。

好快、好快、好快,天水圍站已到。但我要去的是天 村,怎走?

這些低級的「野外定向」式難題當然難不到我,我直奔輕鐵,找到一輛 706 的「天水圍巡迥線」,那還會錯嗎?我心想:「既然叫得巡迥線,總可以去到我的目的地吧。」於是施施然登車。

輕鐵站內,我見好多穿著黃色制服的工作人員,全部清一色是「C9」,指揮出入,穿護車門,阻止衝門人士。我心中一動:「何不開口一問?」於是向當中一位站在車門旁的工作人員一問「請問此車可經天 村?」

對方十分禮貌,馬上向我示意「車是可經天 村,只是方向倒轉,如果過去對面3號月台的 705 車,則是很近了。」

嘩!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巡迥線外有巡迥線,706 外有 705,「聰明的我」外有「笨蛋的我」,幸而路在口邊,輕輕的一問,省了我多多的時間,儘管我不介意遊車河,但七月廿八不是好時辰。

果然,好快到了天 村,吃個麥當當,才開始一朝的工作。

天水圍的日,天水圍的夜,天水圍的日與夜,都給我一種寧靜、悠閒、樸實、安全的感覺。儘管天水圍的居民未必很富裕,但天水圍給我是一種郊區的純樸,大自然的可愛,以及充滿活力的地方。過去傳媒喧染的悲情,好大成份是傳媒為銷路炒作出來的故事,今時今日,傳媒已無公信力,當傳媒攻擊梁振英政府已無公信力之際,直是五十步笑百步之笑話而矣。

下一站,跑馬地。

跑馬地是我成長之地,屈指一數,1976 至 1987 住了 11 年,之後 1991 至 2004 住了 13 年,合共住了跑馬地 24 年。這 24 年,從回歸跑馬地到離開跑馬地,我對跑馬地的感情是從「懷念」到「煩悶」到「討厭」!

這些轉變,當中是一個 25 年的心理歷程,對跑馬地而言,亦是一個 25 年的發展及轉變的歷程。而我、跟跑馬地的亙動,亦在一點一點的歲月流金中改變、改變、再改變、再改變

對於跑馬地,我有深刻的往日情懷,也不忍一一的數說其今天的不是,我只是想說:「今天的跑馬地,我,討厭!」

今天,從天水圍到跑馬地,我走了一個從北到南的香港,儘管跑馬地的居民都很富裕,但我卻已經覺得太俗氣了。好多年前,在跑馬地成和道遇見羅文拖著愛犬散步,街坊親切向羅文問好,羅文也友善沒有架子向街坊親切回應,甚至停下簽名,那時候的跑馬地對我而言,仍舊是「以人為本」的社區。

今天,我已經一年不回跑馬地一遍,跑馬地亦已經變成了酒吧、餐廳、醉酒鬼深夜駕車橫衝直撞的一處「討厭之地」,已經變成了外區人士晚上跑進來尋歡作樂、喧嘩而去的地區,雖然仍然未發展至蘭桂坊般的煙花之地,但往日的寧靜早已盪然無存了。

反觀天水圍,仍舊純樸。

今天我從天水圍走到跑馬地,心裡好像回顧了 25 年的好多事。因為,我原來住過很多地方,原來跑馬地、西鐵都曾經天天伴我,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今天,能夠悠閒地來來回回,感覺還是「奇妙」和「溫馨」的多,「煩悶」和「討厭」的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