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轉天氣(1216)


晨光中,太極。

好久沒有出席了,一字曰「忙」。

但今早,轉天氣,一夜涼風,暑氣全消,即使在陽光之中,點汗全無。太極雲手,今朝耍來,真有行雲流水之意。太極師兄師姐亙相點頭問好之際,每個人都給這盼望已久的涼風,吹得打從心窩裡樂出來。

轉天氣,對我是好,跑步應該沒那麼辛苦了。

但轉天氣,亦令我想起一個我發現了好多年的現象:「老人家暴斃!」

我想起好多年前,那時做第一次實習,定期探望一位長期住院的綜援貧困長者,當時亦是爭秋奪暑之天氣,老人家患有哮喘,無親無故,無人探視,人生態度意志消沉,常覺生無可戀,但在我定期關懷之下,開始建立「友誼」,開始願意多吃東西,開始願意剪指甲,甚至開始願意照鏡,重新關心儀容,開始願意剃鬚!我當時心裡很高興,覺得付出了的努力和關懷總算沒有白費。

那次「剃鬚」聚會後,我還跟老人家約定,下次見面時再跟他進行另一項「人生改善工程」,老人家也笑著同意了。

當天晚上,轉天氣!

翌日早上,接到實習機構主管的電話:「老人家因為哮喘發作,昨天晚上已經走了!」

剎那間,晴天霹靂的訊息,我有點接受不來,跟著的幾天腦海裡都浮現著跟老人家交往的每點每滴,以及老人家那張飽歷滄桑的冷淡臉孔,因為見到我的探訪而露出的罕有笑容,歷歷在目,揮之不去。

從此以後,當轉天氣時,當我快樂地迎接秋天的第一點涼風之時,我總不會忘記,當我感覺到開始快樂時,同時亦可能有不少身患長期病的老人家感覺到開始痛苦之時。

人生總是相對的,個別化的,不盡完美,這點上帝也沒法改變(也許應該說這點是「全能的」上帝攪出來的)。羅素也就此思考而向上帝發問:「二人均揚帆航行,一向東而另一向西,上帝號稱庇蔭萬民,但如何可以均讓二人順風安抵目的地呢?」羅素當然沒有答案,上帝當然有答案,因為上帝是全知全能的,祂說甚麼人類也要聽衪的,不準駁嘴,更不準罷課。

過了好多年後,現在香港社會對「轉天氣」的警覺性高了,醫管局也會對患有長期病的長者提點,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的「平安鐘」服務亦會加強準備,民政事務署亦多派毛氈給露宿者,志願服務機構的義工亦加緊聯繫孤獨長者,寒流襲港時社區中心亦大開方便之門容許有需要者渡宿。

儘管如此,人老了,體弱了,也是無奈。轉天氣,寒襲港,老人家暴斃仍舊是每次的新聞標題。

不過,儘管不足,香港社會對貧困孤獨長者及露宿者,總算仍有不少照顧,未至於冷漠無情,見死不救,因此我們也要學懂欣賞及鼓勵,社會才會慢慢進步。

可憎的是,香港政客為了選票及嘩眾,急功近利,刻意在多種無聊議題上鬥爭拉布,以抹黑對手為樂,結果是政客「成功」了,選票到手了,百萬薪津到手了,從眾者熱血沸騰了,好像找到真理了;可憐的是,貧困露宿者仍舊在寒風中打震,孤獨長者在轉天氣時仍舊暴斃,屍體要在多天後發臭才能有人處理。

香港現況不是有點像「二人均揚帆航行,一向東而另一向西」嗎?

那麼,全知全能的上帝究竟甚麼時候才出手打救世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