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今夜又是雨(1221)


悶熱了好多天,在昏昏沈沈中跑了好多次,心中納悶得很。

今天,終於傾盤大雨,令上午的我在大圍全身濕透,狼狽不堪。我狼狽,但我開心!

今夜,聽著不停地打雷、看見閃電、望著雨絲,心裡快樂無比。

我對夜雨,特別喜愛,下雨的那種「的的搭搭」聲音,在神秘中既充滿了生命力,在規則中又透著不確定的凌亂,令我看到生命的無限美,令我感覺到無比的暢意。

下雨,馬上悶熱全消,單單溫度改變,已經使人心礦神怡;跟著,風雨中只好開空調,室內更是清涼一片,沒有外面的雨驟風狂,那有室中的平靜世界。

香港,文化沙漠,所以台灣誠品書店登陸香港,馬上引起極大迴響。

台灣人,文化品味從來比香港人高。台灣人曾經經歷「台北人」的日子,在白先勇的筆下,「台北人」的流金歲月、無可奈何、今非昔比、輝煌年華,曾經迷倒了多少年輕的香港人、香港心,而我當年亦是其中之一。

但是,正如余光中所言,記憶像鐵路軌般長,而記憶亦可以逐漸矇矇矓矓。

因為反國民教育,幾個「社運老鬼」走到了前台,幾天前電台訪問楊寶熙,談到首次參與社運是「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運動」,那時她還未進入香港中文大學接受「放認關爭」的洗禮。提到當中一位議員提出在議會中應該容許以中文發言(當時議會只可以英文發言及記錄),但楊寶熙已經說不出名字了,我估計那可能是「黃夢花」吧,因為他是當時的市政局議員。

記憶往往如此,當你尋找它時,它卻無影無蹤;但當你忘掉它時,在下雨的「的的搭搭」聲中,它又回到你跟前。

所以,我愛打雷、閃電、雨絲,那種美態,把我醉死了!

好多年前的一首歌,旋律很美,語意更美,「台北今夜又是雨」,言有盡而意無窮,把中國的文字美態表現得淋漓盡致。

而香港,今夜又是雨!

我很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