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12

新年大計(1249)


一年將盡,2012在指隙間溜走,不帶走一點雲彩。每年總覺快過,今年更是無跡。

思前想後,信是以下原因:

(一)跑步有目標,實踐無止境。

年年月月總有一些想走到的目標,年年月月總也有些無法實踐的理由,心中明亮,無法實踐不是騙人,因為人生到了笑傲江湖的境界,不用騙人,更不用騙自己。希望努力,卻不能完成,要麼再加努力,要麼就此放棄,都是選擇的問題,也有體質及天氣時好時壞的因素。

總而言之,可跑就跑,先跑到 75 歲,以後日子見步行步,看壽命而定。

11月跑了 35K,非常一般;12月會好點,基本比賽也要跑 56K,再努力的話或許可以多些,但看來機會不大,也是 號到 10 號關節偶有不聽指令的原因吧。

(二)回饋社會多,個人時間少。

靜極思動,今年開始想多點回饋社會,找了些既能勝任又輕鬆的事幹。這些事兒,可輕可重,視乎當事人之手法,它既可舉重若輕,亦可以重如泰山。

我個人而言,主要看成效,因此投入了的時間沒得算了。自己吃虧了是「時間」,人家得著了是「人生」,從這觀點看我又何「吃虧」之有呢!

然授業解惑傳道,今時今日,甚不易為。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 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我當然相距甚遠,但有此心意,自得其樂,未嘗不是快事也。

(三)股市波浪湧,財富無添加。

自 2008 年股災後,不覺已經五載。這五年世事風起雲湧,我卻剛好退隱江湖,逐漸無心理會,我行我素。開始時尚喜歡花點心思對股市胡說八道,現在對財富的追求愈加淡薄,每天清菜淡飯,樂也無窮,也逐漸不看每天股市之事。最近,原來股市又升了。

牛熊之道,百年紛紜;股神之路,獨樹一幟,箇中如何體會,人言人殊。對我而言,是牛是熊,看似無心,或是有意。其實,股市中但求一賺而矣,是牛是熊,何足掛齒。觀乎過去五載,牛熊已滅,只剩波幅,假若股市波浪湧,個人財富無添加,那是反映心態了。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假若君子不愛財了,那道還在嗎?

我看現時仍然是個波幅遊戲吧,一級一級,由18,000 20,000,由20,000 22,000,由22,000 24,000,假如有心有力有時間有精神者,財富仍舊可以進門來的。

(四)快樂一念間,健康五常法。

今天新聞報導,美國又有一青年手持雙槍,在家先斃母親,再去學校亂槍百發掃射殺死廿多兒童,之後吞槍自殺。這類慘劇,美國無日無之,因為國內有二億多支槍械在民間。

殺人者已死,旁人徒呼奈何;無辜者已死,上帝故作安排。

歸根究柢,只是青年個人「不快樂」而矣。因為個人的「不快樂」而要廿多個家庭付出終身痛苦,是否合理;美國為了號稱自由任由二億多支槍械在民間方便作為殺人工具,又是否合理。當然,美國人有美國人的邏輯,死了的亦只是美國人,作為其他族類,說三道四,美國人不會領情。因此,傷痛就由美國人自己承擔吧,這是他們的法律,滿街槍械亦是他們心甘命抵攪出來的。

只是作為人類的一份子,我會反思,我是否快樂!

我一直以來,亦愈來愈覺得,快樂不快樂只是一念間,人是可以選擇的,亦很容易。反之,健康不健康卻要付出無數,亦要堅持和恆心,例如自訂一些甚麼「健康五常法」,常運動、常早睡、常喝水、常少吃、常休息、常如廁、常甚麼甚麼等等,以助健康,以保中氣。

生活至此,真的淡淡似是湖水了。

難麼?不難吧!六年彈指間,快樂一念中!

新年大計,有麼?在開始想了。

明年,究竟要和今年有何分別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