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二零一二埋年(1255)


「微雲淡河漢,疏雨滴梧桐。」二零一二年終於走到了最後,在只有十度八度的寒風中,我埋年。

生命,又淡淡地流走了一年,我對自己冷眼旁觀。

笑傲江湖中,我不用問成敗,我不再論得失,我不需想進退,我不擔憂前後。

但我心明思靜,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這一年是如何渡過、如何消失的。

過去的對我重要,也對我不重要;將來的我有希冀,我也不多希冀;眼前的我會珍惜,我也珍惜不了。

火車向前,水車向前,汽車向前,大炮車也向前,人在向前麼?天不知、地不知、神不知、鬼不知、你不知、只有我知!

「金谷年年,亂生春色誰為主。於花落處,滿地和煙雨。又是離愁,一闋長亭暮。王孫去。萋萋無數,南北東西路。」

曾幾何時,我們或許同路。路不長,路也不短;路是直,路也很彎。走過了不少的路,曾經肩並肩,如今也在走,南北東西路。

二零一二年,埋年一算,我笑了!

世間這般美好,竟給我看到了,多麼感恩。

感恩不用口說,感恩不用流淚,感恩可在心裡,已然足夠。

多少個年輕的生命,多少個蒼老的靈魂,多少個親愛的至親,多少個疏離的友人,都在「知道與不知」及「預期與不捨」中,於二零一二年隨風而逝。

能不傷心麼?能不回憶麼?能不前行麼?能不淡忘麼?

誰也不能掌控誰的生命,誰都只可「冷眼旁觀」或許「熱淚旁觀」,但生命總會逝去,我們也總會說「學懂了珍惜生命」

二零一二年終於走了,今天埋年,我們應該說「學懂了珍惜二零一二年」,在二零一二年的最後幾個小時中!

是為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