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平靚剪片器(1292)


想當年,也算接觸過不少影片剪輯軟件,專業界當然以 Avid 為尊,而業餘界則百花齊放。

事實上,DV-based non-linear editing只是九十年代才開始,因此各門各派都爭相出品不同軟件,以價廉物美搶客。

我最早用的是一個以 RCA 線做 capture 的軟件(名字早已忘記),因為是「新科技」,價錢也要過千,當年能夠將 video 錄影帶轉移去電腦,並能夠看到「有聲有畫會郁動」的影片,已經大喜若狂。那個軟件我也享受了不少時光,甚至連結婚的影片也用它來剪剪接接,攪來攪去。最後,因為實在接受不了那軟件的「甩嘴」特性,只好另覓其他。

之後用了 Pinnacle  Studio,這個德國產品的確不錯,在介面設計十分 user-friendly,在特效方面也平靚正有不少選擇,因此我又用了數千元去玩玩新意思。隨著電腦硬體進步,IEEE 即 1394 線的出現,我又只好將 Pinnacle  Studio 升級成為 Pinnacle  DV Studio,我對 Pinnacle 的基本表現十分滿意,但是它的不停更新以及「每件計錢」的銷售手法,令我對它的「新功能」只可「遠觀」但不能「把玩」,心中滿不是味兒。

我於是四處去找,看看是否有其他的好東西,當時影片剪輯軟件仍舊是戰國時代,有不少開始冒起的新秀以試用版促銷,黃金及 298 的老翻事業更如日中天,找軟件易如反掌。我於是 MGI Video Wave 又試試,Cyberlink Power Director 又試試,Vegas Video 又試試,Adobe Premiere 又試試,最後當然發現 Premiere 的確鶴立雞群,再加上 After EffectHollywood FX 那就當然賞心樂事了。

當然,世事那有如此理想呢!有 video editing 經驗的股友,馬上可以想像到「當Premiere + After Effect + Hollywood FX =?」了!

對!

答案當然是Real time rendering了!

這個死穴,是每個人的死穴,而解穴之道亦只有一個,就是「$」了。

為此,我亦只好走上 hardware rendering 之路。當時業界兩大陣營,平分秋色,Matrox 及 Canopus 各有不同賣點,我思前想後,最後決定將懷抱投向 Canopus DVStorm

這個決定所費不菲,我在 2001 年用了當時的 $27,000 置入這台 DVStorm,可說是大手筆了,雖然當時我的收入不俗,但 $27,000 在當時已經比不少人的月薪還多,而我也「肉赤」了不少時間,直到使用 DVStorm 後的無限歡愉,好快就將「肉赤」掩蓋了。

因為用了 Canopus DVStorm 的原因,我也不用再理會其他軟件了,而「Premiere + After Effect + Hollywood FX 」亦可以 plug DVStorm上面行走,我簡直心滿意足了。我覺得付出了的 $27,000,絕對物有所值,過去 12 年我都如是想。

人生多變,電腦硬件亦發展神速,當年的 hardware rendering 在今時今日的 quad-cores hyperthreading 的面前,已經顯得無地自容。

SSDSATA3USB3 的出現亦將 firewire 比了下去,事實上,自從 DV 演化成為 HD、2K、4K之後,大小數碼產品無論攝錄機相機手機,都以 1920 x 1080 為基本的溝通格式,而 720 x 576 720 x 480 已經成為明日黃花,因此即使我是一個如此喜愛拍攝錄影的人,過去三年我用舊工具所剪輯的影片亦聊聊可數。

直到上星期,我在黃金電腦場偶遇太極盧師兄,情況才突然改變。

盧師兄是退休高級公務員,是不用工作月入也超過三萬元那種人,他也常拍攝 dv,用的是 Canon 靚機,電腦兩年前已經用四五萬購置了「Intel i7 + 32G ram + 4x1T HD」等規格,硬件絕對走在尖端,雖然他的影片攝錄及剪輯水平乏善可陳。

不過,由於他在硬件是「食力派」,因此在這方面我還是會聽聽他的。

盧師兄說:「會影會聲X3 真係好正,影片剪接做咩都得,我用左年幾啦,好方便,而家仲出到 X5 啦,應該更好啦。」

我問貴不貴,他說:「$1,000 有找,只賣八百幾銀。」

跟盧師兄一席話後,回家上網一找,會影會聲版本已經出到 X6,而且旗艦版竟然還可以 download 免費試用 30 ,真的出乎意料之外的慷慨。

我於是當然試用一下,拍了一些短片實驗,當真厲害,竟然得心應手,效率及效果都令人滿意。當年的一些 rendering 問題,會影會聲X6 都可以處理好。

我再多剪一片試試,用後仍舊滿意。

我心中不由慨嘆:「今時今日這個賣  $860的 會影會聲 X6,功能上比 2001 年我用 $27,000 買的 Canopus DVStorm 還厲害!」

我,無言!

但我內心已經決定買這軟件了,對於合理價格的知識產權我還是尊重的。

不過,我仍舊會試用30天,享受一下對方的慷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