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4, 2013

退休生活(1291)



昨天晚上,拿起一支紅筆(我素來喜歡用紅筆批閱,並無貶意),一張白紙,我在上面指指點點,左劃右劃,不消幾分鐘就勾勒出我在未來三年將會打算如何渡過的生活

真的非常簡單、直接、樸實、從心,寫完後心中滿是歡喜、平安、欣慰、滿足。

因為今時今日做人難得平淡,上班的人每天都在為「金錢」、「權力」、「成就感」、「人生意義」而奮鬥,因此一般都忘記了自己「做人的目標」,絕大部份的人之所以「快樂」,都是因為能夠令到「別人快樂」,於是於願以足,而那個「別人」可能是「老板」、可能是「教會」、可能是「子女」、可能是「案主」,不一而足,形形式式不等,總之一般不會是「自己」。

好多人在工作崗位長年累月的消磨下,已經塑造出一種「丟開小我、關懷大我」的偉大情操,先天下之憂而憂。他們天天關心下一代的生活缺乏資源,所以口口聲聲叫環保叫綠色叫有機;他們又天天擔心社會不公義、人人無愛心,因此日日振臂要社企要扶貧要公平貿易。

這批在崗人士的情操很高,因為生活一般過得很快樂很充實,因為感覺到「世界因他們而變」,雖然事實上「世界沒有他們也會變」。

在崗人士大都希望用盡在崗的每一天,盡力去為社會為理想去貢獻去付出;亦都希望用盡目前在崗的最高薪酬水平之時,盡力去為自己為父母為家庭為子女賺盡最多的錢,從此可以無後顧之憂,慢慢享用。

正所謂「可憐天下做野心」,低薪人士要拚命爭取「最低工資」成為「最高工資」,高薪人士則要拚命「擴大在崗的最高邊際利潤」。

在崗人士這種「盡力標尾會」的心態,可以說實在「其情可憫」、「其心可惜」吧,但亦可以說無可厚非的,因為在崗努力了幾十年,望就指望「收尾呢幾年」吧!聖經有云:「做工應得工錢」哇。

我慶幸自己天天在享受退休生活,非常愉快;原來不經不覺,退休已經接近七年。


「七年了、是否癢?」我似乎對退休生活仍舊未癢,亦未打算癢。

我愈講似乎愈上天入地了,不錯,退休生活其實好易將一個「思想慎密」、「語理清晰」的人,打磨成一個「天馬行空」,或者講衰一些是「語無倫次」的人。

但是,這正正就是 the beauty of 退休生活!

The beauty of 退休生活就是,我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可以勾勒出我在未來三年將會打算如何渡過的生活!多開心!多寫意!

原因十分簡單,因為「我的生活在我手中」,「我的生命完全由我控制」,所以即使為了退休而付出了許多的「機會成本」而有開心寫意的「收成」,應該算是物有所值吧。

當「生活」以至「生命」回歸到自己手中,回歸到平淡如水之時,「生活」以至「生命」的價值才能再次浮現出來。或許教宗都有這個念頭吧,即使為了天主教宗可以死而後已,但如果能夠在人世間選擇一下退休生活,也總比做教宗做到死在崗位上面,另有一種意義。既然天主可以給予人類「自由意志」,那麼教宗選擇一下退休生活,也不算逆天行事吧!


在此之前,大多數人賺到了金錢,但大多數人都將「生活」以至「生命」出賣給那些「別人」了。一個願打,一個願捱,也沒有甚麼好或不好,大多數人的「生活」以至「生命」都是如此吧。

退休既是需要「勇氣」,而「自由意志」及「自決」從來都是十分昂貴的「社會價值」,要將之「生活化」及「人性化」需要大量金錢,問題是社會上最後付款的是甚麼「持份者」吧(一般都是要求政府找數的)。

在未來三年,我將會打算如何渡過我的生活?大概只是兩個方向:「遊山玩水」及「身心康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