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選擇(1290)


前幾天,我坐在麥當勞吃早餐,人很多坐得很擠。

我旁邊來了一對男女,男的是個 300 多磅三十多歲的肥男人,這種人一看就會反胃;女的二十多歲樣貌平凡,頂多算是年輕版余慕蓮吧。

男的去買東西,女的先佔座位在等,都是典型的港人分工。

本來各有各吃,我也不上心他們的動靜,可是跟著他們的對話,卻也引起了我的興趣。

二人開始用餐了,女的似乎想關心男:「點解你要食呢d蛋呀?」

男的靜了一靜,說:「做人要有選擇哇

女的正想再說,男的搶著再說:「做人如果無選擇,樣樣野都一樣,跟鹹魚有咩分別

男的意猶未盡:「我最大既錯誤就係選擇左你,所以而家我要更加小心,唔可以再選擇錯啦

聽到這裡,我心中開始浮現「呵呵呵,真有意思」的感覺。

我斜眼瞄一瞄那女的,見她似乎若無其事,望左望右,也不回口,亦不回應。

幾分鐘後,望左望右的女說:「而家食兩個飽都要40幾蚊

男:「係呀!食少少野都要40幾蚊架!」

二人又不再說話,男的吃完了自己的早餐,女將吃不完的炒蛋給男吃。

男拿起鹽卻一下子落得太多,女說:「你可以批走面的一層才吃啦。」

男沒有理會,照吃。

女只好說:「你這樣食會鹹死你架!」

男沒理,好快吃完。

我心中在想:「他們的下一個話題會是甚麼呢?」

我還未想完,二人已經把早餐雜物往前一推,然後一齊起身離去,只剩下我仍然在回味他們二人的對話。

我在想:「這對男女,將來的結果怎樣呢?」

「選擇」做了,還可以有「選擇」麼?

做人要怎樣「選擇」,才算是「選擇」?

做人其實經常有「選擇」嗎?

麻甩佬經已消失,但麻甩佬的「選擇論」卻仍舊令我回味不已。

我忽然想起陳百強的歌詞,想對麻甩佬講:「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公平,原沒半點偏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