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8, 2013

夢的解釋(1286)



早在1898年佛洛伊德已經寫成心理學經典「夢的解釋」,不過當時沒有甚麼人理會,書本也不好賣,過了好多年後才賣出了區區的 600本,佛洛伊德也沒有甚麼名氣,他的名氣很大程度在他死後才出現。

佛洛伊德這本書當中內容,不少分析來自他本人的夢,這一方面固然最容易得到原始材料,另一方面也得佩服他肯自我披露的勇氣。作為一個精神科醫生,佛洛伊德的嘗試的確是劃時代的貢獻。

我對「夢的解釋」沒怎麼細看,雖然在 35 年前曾經一度想詳看,不過一旦放下就算了。有些睡醒之時,朦朦朧朧中仍然記得一些宵來夢境,心中仍舊彷彷彿彿,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奇怪感覺,每次總有不同,時而恐怖、時而愉快、時而害怕、時而甜蜜、時而平靜、時而激動,視乎夢境而定。有時候好想快些醒來,遠離那恐怖之夢;有時候好想長留夢中,讓夢中甜蜜繼續下去。

網上看到台灣私立格致高中高一義班的兩位同學施宜君及張益維的一篇文章『佛洛伊德之夢的解釋』,對佛洛伊德的簡介寫得不錯,我偷懶不寫了,就引用一下當中對各種常見的經典夢境的說法。

常見的典型夢:
每個人大部都作過夢,夢雖具有濃厚的個人色彩,隨著作夢者的心思、生活經驗及外在刺激等而千變萬化,而也有一些夢卻幾乎是每個人都同樣夢過的,這種夢我們稱為「典型夢」或「類型夢」(typical dreams)。佛洛伊德說:「不管作夢者是誰,它幾乎都有同樣的來源」,當然也可能代表同樣的意義。

墜落之夢
墜落之夢可能是最常被夢見的典型夢,它通常發生在剛墜入夢鄉或從平地墜入一個坑洞中,而驚醒過來,且經常自覺身體有瞬間的抖動。這種夢與我們用「墜入 夢鄉」來形容入睡的情景可能有密切的關係。「墜落之夢」可回溯到人類古老祖先的一種恐懼經驗,它通常意味著死亡,除了意味著死亡之外,這種夢還有可能會象徵著地位、名望、事業的下降,這同時也是一般人所共同會有的恐懼。

被追趕之夢
注重童年經驗的學者們認為,當我們還是嬰兒時,面對恐懼的情境,想逃避,卻因兩腿無力行走而逃不開,覺得被釘住了,這種嬰兒期的恐怖經驗成為「被追趕 而僵立難動」的夢之來源。通常是被陌生人追趕(或攻擊),而自己卻無法快速 逃離,甚至呆立不動,這也是相當緊張的典型夢。

趕火車之夢
在夢中,火車就要開了,而自己卻還在家裡或某處,心裡充滿了著急焦慮,有時沒趕上火車,懊惱得不得了,有時則在最後一剎那,順利地趕上火車,則有種解脫滿足的感覺。也有人認為,搭火車可能有另外的含意,搭火車旅行象徵生命旅 程中的進展,沒趕上火車意味著自己的進展受阻、錯失良機、擔心,沒有自信,趕上火車則暗示圓滿的努力結果。

飛翔之夢
人是不會飛的,但在夢中,我們卻會夢見自己飄浮於空中,毫不費力地飛翔。有 時候,它是在被追趕後的脫逃方法,凌空而飛,使我們的驚慌一下子變成驚喜。有學者認為飛翔是人類的原始夢想到鳥類在空中翱翔,自由自在,也渴望自己擁
有這種能力。心理學家認為,飛翔代表我們企圖打破自然所加諸種限制的欲求,渴望從現實生活中的苦悶逃脫。

考試之夢
這也是一種憂心如焚的典型夢,夢見自己就要參加考試,或者已置身考場中,但卻沒有準備,答不出試題,夢見自己被通知某科不及格,要補考、重修等。通常這種考試夢是要在考試後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夢到,而且,通常考試夢中的考試都是失意的,零分、不及格、缺考等等。佛洛伊德仔細分析後發現,憂心如焚的考試夢其實是「要你寬心」的安慰夢,因為當他自己過這種夢時,考試總是會 順利通過,這個夢似乎在告訴作夢者不要為考試的結果擔心。

赤身露體之夢
夢見自己赤身露體者穿得很少,而出現於大庭廣眾之中。作夢者感到尷尬羞慚,想逃避或以各種方法遮掩窘態,但卻無能為力。暴露的程度與樣子大多相當模糊,作夢者有時不清楚自己是一絲不掛或是衣不蔽體。夢中其他衣冠整齊的人士大多是一些陌生的面孔,他們並不會苛責或嘲笑作夢者的窘態,相反的,卻顯出一副若無其事,漠不關心的樣子。佛洛伊德認為,這與童年經驗有關,我們只有在童年時,赤身露體置身於父母、親友或大庭廣眾之前,才不覺羞慚,也少受責備,這段天真無邪的日子,在日後回憶起來,總令人興起「當時有如身在天堂」的感覺(人類亦認為若在「天堂」之中,人不會因赤身露體而感到羞慚),但後來有了羞惡之心,我們即學曾遮掩、隱藏、壓抑自己,旁人也不再容許我們這麼做,唯有每天晚上藉著夢境才能重溫童年如天堂般的生活。因此,赤身露體而不受責備景象的復現,乃是童年各遂其慾的願望達成。

穿過隧道之夢
夢見自己正穿過一條隧道,一個洞穴,或在狹窄的空間行走。有人認為,這是我 們誕生時,穿過產道受擠壓之記憶殘存。也有人認為,它是我們入睡後,食物通 過腸道的潛意識感覺所引起。

死人復活之夢
明明已經死去的人(通常是親友)卻又在夢中出現,就像他活著時一般和我們從事各種活動。原始民族認為在夢中出現的乃是死者的「靈魂」,此說當然過於玄奇。佛洛伊德認為,這種夢乃是夢者心中「概念的影像化」。

「以前到過這裡」之夢
 夢見自己到某個地方,而在心裡立刻感覺到「我以前到過這地方。」但事實上,在白天的清醒生活中自己卻未曾到過那個地方(世界上可能根本就沒有夢裡出現的「那個地方」。這種夢常被認為是來自「前世的回憶」,而為相信輪迴轉世者所樂道。

我的夢
我回想一下自己的夢,發的最多及最常重覆出現的應該是飛翔之夢、死人復活之夢、及「以前到過這裡」之夢。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經常重覆的發「飛翔之夢」,每次我都能夠輕飄飄地飛到半空,然後從空中俯視下來看著大地,那是一種夾雜著恐懼(從空中掉下來)及愉快(可以在空中飄浮)的感覺。每次我都想停在夢中不醒,而每次醒來就是一次驚嚇,因為都是給那種即將從空中掉下來的恐懼嚇醒的。每次發這個夢,醒來總有點汗,心也跳得厲害。


我也經常重覆的發「死人復活之夢」,夢中見到最多的是母親,每次見到她在我身邊,心中就會暖洋洋地。絕大部份時候夢見的母親都沒跟我有說話,只是在旁看著我,場景一般都是在過去的家中,很多是小時間住過的地方。夢中的我,有時不知道母親已經逝世。於是二人閑話家常;有些時候在夢中的我也知道母親已經逝世,我只是在夢中跟她相聚吧,這時間夢中的我,會特別想留在夢中多一點時候相聚,往往就是在這一刻我就突然醒了。很多次,我醒了也不願張開眼睛,依依不捨,努力想重新進入同一個夢,但已經辦不到了。這種夢也常重覆出現,有時是已故的人,有時是尚在的人,有時是家中親人,有時是自己朋友。這樣子的夢,一般不想醒來,但醒了就回不了去。




至於發「我以前到過這地方之夢」也有,亦有重覆出現,但數量比較少,好像是在某段日子出現較多,但之後又不常發了。至於出現是甚麼地方,一般比較朦朧,有時是故居,有時是常去地方,有時是一些景物,不一而足。但似乎都有一個共通點,我對那個地方應該都有一種強烈的感情投注,是一種濃得化不開之情感,日常生活未必留意,但在潛意識的夢境中完完全全的浮現出來。這種夢醒來之時,總是淡淡的,因為腦袋仍舊一片朦朧,不太意會或理解夢境的意思,仍在思索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