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冷」與「熱」(1289)


去年十月,天冷了。



我冷,我覺得自己是個怕冷的人。

後來當勤力點跑步時,身體總是熱力澎湃,當寒風撲面人人都在發抖時,我卻沒有抖,我覺得自己是個不怕冷的人。

如今轉眼又四月底,日間氣溫 28 度陽光普照,我出街竟找不到一件合適的衣服,因為我的頸部很敏感,不穿棉質衣服會癢,但一穿棉質衣服又熱,赫然我發現自己原來是個怕熱的人。

曾幾何時,我以為自己不怕冷,十月十二月仍舊堅持不開電暖爐,結果發覺浪費了不少「高床暖枕」的人生享受。

曾幾何時,我又以為自己不怕熱,為了省錢五月七月仍舊堅持不開冷氣機,結果當然沒有一個晚上睡得香甜。

有一年,六月天,我穿著短得不能再短的外衣在酷熱的陽光中步行,迎面而來是一個阿伯,低著頭彎著腰緩步而行,最矚目是他身上仍穿著厚厚的秋裝,頂上蓋著鴨舌帽,身體仍然有點發抖,好像仍舊有點冷。

我當時不以為然,擦身而過。

如今回想,那位阿伯應該身體有病,體質怕冷,否則不會在盛夏如此穿衣的。

那時沒有感受的映像,今天思前想後竟然有點感慨。

曾幾何時,我以為自己不怕冷,我又以為自己不怕熱。但是,如今想來,我覺得自己又怕冷,我覺得自己又怕熱,

唉,怎麼了!

剎那間,我在鏡中竟然看到一個自己的映像,又在發抖,又在發熱,原來我竟然就是那位「阿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