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6, 2013

香港電影金像獎(1285)

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各項重要提名,來來去去不外乎那六七套戲。我隨意看了四套,感覺十分一般,好像香港電影愈來愈沒看頭。先看看各項大獎的提名名單:

提名最佳電影:
低俗喜劇
車手
逆戰
寒戰
消失的子彈

提名最佳導演
鄭保瑞 (車手)
彭浩翔 (春嬌與志明)
羅志良 (消失的子彈 
林超賢 (逆戰)
梁樂民、陸劍青 (寒戰)

提名最佳編劇:
彭浩翔、林超榮、陸以心 (低俗喜劇)
彭浩翔、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
羅志良、楊倩玲 (消失的子彈 
梁樂民、陸劍青 (寒戰)
麥兆輝、莊文強 (聽風者)

提名最佳男主角:
張家輝 (大追捕)
杜汶澤 (低俗喜劇)
劉青雲 (消失的子彈 
梁家輝 (寒戰)
梁朝偉 (聽風者)

提名最佳女主角:
周迅 (大魔術師)
楊千嬅 (春嬌與志明)
鄭秀文 (高海拔之戀)
周迅 (聽風者)
江若琳 (高舉愛)

提名最佳男配角:
鄭中基 (低俗喜劇)
廖啟智 (消失的子彈)
林家棟 (寒戰)
杜汶澤 (華麗之後)
萬梓良 (懸紅)

提名最佳女配角:
邵音音 (低俗喜劇 
陳靜 (低俗喜劇)
江一燕 (消失的子彈)
金燕玲 (逆戰)
范曉萱 (聽風者)

我看了的是逆戰、寒戰、消失的子彈、聽風者四套。

最佳電影提名而言,感覺上沒有一套特別突出。「逆戰」為打而打,sell 的只是謝霆峰及周杰倫的所謂「靚仔」,我卻覺得林超賢這部完完全全是垃圾片,正路應該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都沒份兒;不過「逆戰」卻獲得提名,可能不少評選委員的口味喜歡這種垃圾片吧。除了「逆戰」太垃圾外;我覺得「寒戰」太過「無間道」,跳不出前者的影;「消失的子彈」太過「金田一」及太過「古龍」,看慣電影如我者一早就估到謝霆峰的角色特性。我較為喜歡的「聽風者」(因為周迅)卻沒獲最佳電影提名。如果真的要選,我給「寒戰」最佳電影吧,始終電影感最強以及大cast。至於低俗喜劇及車手是甚麼東西我就不甚了了了。

最佳導演我沒有心水,但覺得只是羅志良 (消失的子彈 )與梁樂民、陸劍青 (寒戰)二者之爭吧。

最佳編劇我更不知所謂,不過我較喜歡麥兆輝、莊文強 (聽風者)的故事,雖然犯駁處多不勝數,簡直當觀眾是蠢豬。但我還是喜歡,因為這套國共特務戰的片其實只是一愛情片,而我喜歡愛情片,我更喜歡周迅。

最佳男主角我認為劉青雲 (消失的子彈  及梁家輝 (寒戰)的呼聲較高,如果由其他人拿了此獎,我個人覺得不大開心。

最佳女主角如果不是周迅 (大魔術師)或者周迅 (聽風者),我認為香港電影金像獎的評選委員會委員都應該返鄉下耕田。

 
最佳男配角我認為應給林家棟 (寒戰),他演得很有層次及深度。 廖啟智 (消失的子彈)的出色演技人盡公認,他拿這獎亦實至名歸,我只是感覺他的角色因為寫得不好,令他跌watt而已。

老戲骨金燕玲是否可以憑「逆戰」拿個最佳女配角,我卻不大看好,因為「逆戰」此片實在太差,即使放個好演員進去一定也要跌watt的。「消失的子彈」中的江一燕其實佔戲不多,卻獲提名最佳女配角,不知是否因為市場需要;反而真正的女配角楊冪卻未獲提名,但我希望楊冪拿獎。楊冪以4歲已出道的童星、加上以專業課第一的成績考入北京電影學院接受系統的影視訓練的背景而言,她拿獎絕對是實力而非僥倖。我對范曉萱(聽風者)的角色也喜歡,但角色所限被周迅的光芒完全掩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