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4, 2013

唉… 填詞(1284)


每隔一段日子,我總會突然衝動想學好「填詞」;每次衝動想學好「填詞」馬上開始揭書,跟著好快又決定放棄了。

於我而言,原來要學懂「填詞」實在太艱難了。

一是我的「填詞」天資實在有限,不可強求;二是我今時今日的記憶能力逐漸退減,要博覽千家之詞有點吃力;三是我心中那團「衝動想學好」之火實在太快及太易熄滅,不能堅持;最重要的是四我今時今日對「文字之美」及「音韻之美」的感應及觸覺已經遠遠不及當年,因此在文學創作的領域上我已感無力,充其量只能做一個冷眼旁觀的積極欣賞者。

!人生有心願未了,卻又無力去了,十分無奈。

不過,我卻還有欣賞各家各派絕妙好詞的能力和水平,所以我仍舊十分開心滿足。

中國文學三大奇蹟之一的「宋詞」,我仍然可以每天細味把玩,何其賞心樂事!

詞的最大特點,在於它是音樂文學,因此當我細聽鄧麗君淺談輕唱「淡淡幽情」時,深深被古人唱詞的優雅之風所感動,不其然衝動得想馬上學好「填詞」。然而,一旦真正面對「白香詞譜」及「詞韻」時,整個人馬上涼了一截,如何能面對「三仄須分上、去、入,兩平還要辨陰陽」,如何能嚴守四聲五音,已經馬上感到頭昏腦脹,眼花撩亂,人剎那間如鬥敗公雞,垂頭喪氣,屢試不爽。

當然,詞學詞家亦有較寬鬆的派別,認為就如《詩經》,當初也是用來吟唱的,是先有情而後有言,然後才配以音律。只有這樣,個人的情感才不至於受到音律的拘束而難於表達。即使是我們現今的歌曲,亦是先寫歌詞,然後再根據歌詞的內容配曲。關於這一點,《樂記》中有“詩言其志,歌詠其聲,舞動其容。三者本於心,然後樂器從之。”故“有心則有詩,有詩則有歌,有歌則有聲律,有聲律則有樂歌。”就連宋代王灼的專論詞牌選擇的《碧雞漫志》,也有“古人初不定聲律,因所感發爲歌,而聲律從之”之說。可見,表達真切的思想感情比形式的選擇要重要得多。

由是觀之,「填詞」即使對平仄或韻腳未能盡善,亦是情有可原。

話雖如此,「填詞」路上,我仍然是盲人一個,世間科技至今仍然未能讓盲者復明(除了聖經對耶穌基督有此大能有所記載之外),故此我亦填不了詞,只可讀詞。

那麼,今天就以「詞中之龍」的幾厥詞作結。


浣溪沙  ( 偕叔高﹑子似宿山寺戲作 )

花向今朝粉面勻,柳因何事翠眉顰﹖東風吹雨細于塵。
自笑好山如好色,只今懷樹更懷人。閑愁閑恨一番新。

卜算子

修竹翠羅寒,遲日江山暮。幽徑無人獨自芳,此恨知無數。
只共梅花語,懶逐游絲去。著意尋春不肯香,香在無尋處。

西江月‧示兒曹以家事付之 

萬事雲煙忽過,百年蒲柳先衰。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游宜睡。
早趁催科了納,更量出入收支。乃翁依舊管些兒,管竹管山管水。

鷓鴣天 

著意尋春懶便回,何如信步兩三杯﹖山才好處行還倦,詩未成時雨早催。
攜竹杖,更芒鞋,朱朱粉粉野蒿開。誰家寒食歸寧女﹖笑語柔桑陌上來。

鷓鴣天‧送人 

唱徹陽關淚未干,功名餘事且加餐。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
今古恨,幾千般,只應離合是悲歡。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

玉樓春 

風前欲勸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未隨流落水邊花,且作飄零泥上絮。
鏡中已覺星星誤,人不負春春自負。夢回人遠許多愁,只在梨花風雨處。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
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
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定風波‧暮春漫興 

少日春懷似酒濃,插花走馬醉千鐘。老去逢春如病酒。唯有,茶甌香篆小帘櫳。
卷盡殘花風未定。休恨,花開元自要春風。試問春歸誰

念奴嬌‧書東流村壁 

野棠花落,又匆匆﹑過了清明時節。地東風欺客夢,一枕雲屏寒怯。
曲岸持觴,垂楊系馬,此地曾輕別。樓空人去,舊游飛燕能說。
聞道綺陌東頭,行人長見,帘底纖纖月。舊恨春江流未斷,新恨雲山千疊。
料得明朝,尊前重見,鏡裡花難折。
也應驚問﹕近來多少華發﹗得見﹖飛燕,來時相遇夕陽中。

賀新郎

把酒長亭說。看淵明﹑風流酷似,臥龍諸葛。
何處飛來林間鵲﹖蹙踏松梢殘雪。要破帽﹑多添華發。
剩水殘山無態度,被疏梅﹑料理成風月。
兩三雁,也蕭瑟。佳人重約還輕別。悵清江﹑天寒不渡,水深冰合。
路斷車輪生四角,此地行人銷骨。問誰使﹑君來愁絕﹖
鑄就而今相思錯,料當初﹑費盡人間鐵。長夜笛,莫吹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