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17

回歸 JR 買賣系統 (1654)

離開股市一段日子後, 2016年7月正式返回股市做炒作...!

選擇了 Walter J Schloss 的概念做行動的 guiding principles, 當然, 他的16條金律我都只係口up up當秘笈, 實則沒能夠跟貼, 更遑論按本子辦事...! 半年過了, 恆指升了 9.62%, 而我的組合輸了, 比不上, 幸好仍舊是正數...! 但是, 乏善可陳...!

選擇 Walter J Schloss 是走收高息現金流的方向, 再加上大包圍買入大數目的低市賑率股票, 進可攻是當中有股價爆升者可善價沽之, 退可守是大市下跌時可收高息補貼, 令組合在任何情況中皆可以生存..!

這是理想...!

操作了半年, 是時候檢討...! 我覺得成績未如理想, 或許我是急性子, 半年就下決定, 人家 Walter J Schloss 的概念說要有耐性, 股票不會馬上升的...!  我知道..., 我明白, 但我如果用了半年時間都比不上恆指, 那一定是我做得不好...!

做得不好, 要麼就再做好些 Walter J Schloss approach,要麼就不要再做...! 做其他好了...!

我選擇做其他算了....! 其他其實也不是新東西, 其他就是我自己的東西,我決定回歸我的 JR 買賣系統, 我比較舒服, 比較有信心...! 

 (A) 現時做法的不足之處
  1. 收高息正現金流是好事, 但絕大部份股票除淨後的跌幅往往比派息多, 因此收高息正現金流很多股票都做不到, 因為股票的素質令股價長期低迷;
  2. 股票的素質本來希望從低市賑率找出來, 可惜低市賑率是表面風光, 不少埋伏暗病, 而低市賑率的估值雖然可以由我等散戶去計算(例如市場先生及藍兵手記等高手懂得做), 但由於我知識有限, 只看低市賑率及派高息而買入, 很多買回來的都不是太好的股票, 因此要捱價, 很辛苦;
  3. 大包圍貫入大數目股票, 除了資金要多些之外, 買到好貨及次貨的機會亦多了...! 買到好貨但由於佔的比例少, 即使爆升其實也賺不多, 對組合的貢獻都很少及只是單位數; 而一旦買入了次貨而大跌, 傷害性亦很大;
  4. 這樣子的股票一般的成交量稀疏, 有價無市, 出入又慢又困難, 即使看對了股票, 但在出入過程沒有成交量時, 很多都變成了紙上財富, 組合好看, 但一套現就會大縮水, 真慘;
  5. 原意是收高息正現金流, 但股票老細好多防不勝防的動作, 例如539冠華的供股, 372德祥企業的暫停買賣, 都將股價攪亂, 要回復正常可能是一段長時間;
  6. 超過了30隻股票時, 要每天留心每一隻的爆升暴跌, 及時回應, 也是一件苦事, 但又不能不看, 特別是在爆升時的短時間如果不出貨, 之後成交量一收縮時, 又會錯失了一個可能幾年才會出現一次的機會了...!
總結: 這樣子的做法不太合適我, 我要改變一下了...!

(B) 回歸 JR 買賣系統的好處
  1. 我的 JR 買賣系統其實沒有什麼, 只是作個名字方便自己吧了..! 基本概念當然比不上Walter J Schloss approach, 也沒什麼理論, 總之一句話, 就是看看 RSI, 然後就低買高賣吧...!
  2. 我的 JR 買賣系統勝在簡, 雖然 RSI 是滯後數據, 但是我用9天甚至5天而不用14天, 則可以稍為補救一下, 參考起來更佳!
  3. 這方法不用大包圍多買多賣, 而是集中少買少賣, 沒那麼費心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