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現場直播 (154)

今天電視同時進行了兩個現場直播,一個是河南省警方搶救因暴雨而被因三日的煤礦工人,結果奇蹟地 69 名礦工全部安全獲救,屬於國內悲慘礦工少數無死亡的幸運事例;另一個是皇后碼頭的警方清場行動,逐一抬走賴地不起的保育示威者,擾攘多天的社會行動終告落幕。

看著兩個現場直播,竟能在地球相隔千里的不同地點但同一時間送到眼前,心中百感交雜,感概萬千!

對比之下,令我心內浮起強烈的看法,前者搶救煤礦工的救死扶危行為,無論它處身在一個怎樣貪污或極權的社會中,它本身仍是極之英勇的行為;後者的躺地示威、高叫集體回憶至高無上、狂喊不準搬不準拆又不準動皇后碼頭的混帳行為,無論它處身在一個怎樣開放、怎樣尊重個人自由或弱勢社群利益的社會中,它本身仍是鬧劇一場

兩者對比,前者搶救煤礦工人的現場直播,可將人類英勇的互助精神公諸於世,可感召更多市民認同善行,進而認同人類這些珍貴的高尚情操,帶來正面的社會教化功能;反觀後者鬧劇一場的現場直播,卻將人類自以為是的極端主義及刻意濫用司法覆核程序的表演公諸於世,誤導更多市民以為罔顧社會整體發展利益、模彷賴地示威就是表達「民」意之正路,拒絕妥協更可得到媒體認同,而媒體全天候
直播謀求拍到一些衝突、暈倒等搧情鏡頭的追踪報導,更無疑地為社會帶來了極之負面的教化功能!

對於今時今日仍自視為專業的一些新聞工作者或傳媒人,從今次選擇以現場直播清場
的採訪手法來說,我只能「呸」之以口、「嚏」之以鼻!

最吸引的現場直播其實應該是「大利是」機,它既非英勇、亦非鬧劇〔雖然這幾天急升暴跌好似鬧劇〕,但如實反映,我認為它是最佳的現場直播!

今天恆指暴跌
729 及國指暴跌 518 點,成交 1,210 億。對風險視而不見的勇股民〔即係我〕,忍不住又買番些少。將 Cash 分作六注,一注以 27.30 買了利豐 (494),兩注以平均 17.40 買了中交建 (1800),剩下三注留守大本營,同作開飯、交租、送禮、揼骨、買老番之用!

你問:「點解買
494 1800?」 我話:「唔該,自已睇圖啦!」

你問:「為乜呀?」 我話:「家鄉惹味『小炒』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