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陶冬專訪 (191)

【大公網訊】日前2007-9-19,上海證券報圍繞一些熱點問題,對瑞士信貸亞太首席經濟學家陶冬進行了一次深入的專訪,他認為A股估值偏高但泡沫不大全文


問:能不能談談您對當前A股市場的看法?

冬:對內地股市,我的總體評價是:估值偏高,但泡沫不大。我的擔心主要源自散戶的過度投機行爲。不過最近散戶開始出現基金化趨勢,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中 國股市的市盈率比世界其他地方高很多,這背後其實有其必然性。中國的資本賬戶不開放,絕大多數老百姓的錢也在 10 萬元以下,要他們去買美股、買石油期貨不 現實。他們只有幾個有限的投資渠道,要麼放在銀行,要麼在樓市,要麼在股市,考慮到銀行存款利率一直爲負的情況,資金流到股市和樓市也是沒有選擇的選擇, 是受大環境所迫。

在這種情況下,股市高市盈率也是難免的,這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個現實。我上午和英特爾總裁聊天時他就問我,爲什麼A股的市盈率可以這麼高,我也坦白地告訴他,如果英特爾來A股上市,保證它的市盈率會比現在大多數A股股票都要高。

另外,中國經曆了許多結構性的改革,包括入世、銀行業改革、企業所得稅减免、資本市場改革以及企業高管激勵機制等等,這些結構性的變化都是在股票市盈率中看不出的,但對提高生産率極有幫助。同時,中國企業第一二季度盈利增長很多在70%以上,這在其他市場很難看到。

以,我對A股的看法是,第一,不要輕言過熱;第二,要慢慢治理,而不要用政策來「一棍子打死」。在供應方面,我覺得可以通過國有股减持大型H股回歸等途 徑,逐步拉低市場平均估值,同時把資金引向境外。我認爲這些舉措是正確的,對于市場的沖擊要小過直接打壓股市的行政措施。

問:上市公司半年報剛剛披露完畢,總體盈利增長超過70%,但其中投資收益占了很大一部分,您對此有何看法?上市公司大量參股券商的行爲是否正常?有無風險?

陶冬:企業參股是企業行爲,最終市場會證明其投資決策正確與否。這本身我覺得沒有必要加以討伐,更應該通過政策加以限制。企業今天的問題是,資金太多、太便宜,而且在本業投不出去,甚至也不想投,在這種情況下買一些其他資産也無可厚非。

商確實是一個周期性很強、波動很大的行業。但是中國資本市場還處在起步期,10年、20年甚至50年來看這是不是一項合理的投資,恐怕不是現在能說得清楚 的。重要的是,這些企業不能大幅度地偏離主業。因爲從曆史上看,世界許多國家出現過大公司甚至是藍籌公司偏離主業,走向金融業,走向控股公司,最終往往都 沒有好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