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台灣回來了 (681)

八天轉眼即過,我又從台灣回來了!

香港股市似乎升過一升、又跌過一跌,總之我回來後的感覺是「原地踏步」吧!炒短線者或許已經「瀟洒走一回」了;自命「長線投資者」(即是短線錯失良機者)則仍在耐心等待,保持著像巴菲特耐心等待那一生中打不中多少個baseball 的姿勢(如果你唔明我在講乜,表示你一定無讀個講巴菲特既書)!可惜的是,台灣回來後我雙腿酸軟,不知可以保持著那麼樣打baseball 的姿勢多久?

股票剛回來沒甚好說了,倒是要說幾句台灣:今次去台灣全因為有免費機票,但經過八天的台北深度行之後,結論是以後有免費機票都不要去台灣了!


This is the final conclusion
原因是八天以來零零碎碎累積的各種各樣觀感的總和,很多是印象的、感性的、主觀的、片面的、偶發的、巧合的,亦有一些是系統的、結構的、深層的、文化的、歷史的、風土的理由,詳細我都不打算在這裡寫了(除非有一天我悶得發慌吧)!

只想提提幾點作結:


(1)
現在台灣人說的「國語」,可說「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既不似普通話、又不像閩南話!1978 年我初遊台灣時跟台灣人用「國語」溝通全沒問題,還可以合唱「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今次台北深度行四處吃東西時,卻往往跟台灣人用「國語」溝通不來,他們說的「國語」已經愈來愈「人鬼不像」、極難明白,攪得我時常以為自己開始老人痴呆症了!

我個人的主觀想法:「這是『去中國化』的惡果!」亞扁除了成就了「台灣第一貪」的美名外,對摧毀中國文化亦記一「功」!

(2) 台灣人的服務態度實在不行了!八天台北深度行我日日消費送錢入台灣人的袋!可惜,我每次付款時見到的「笑容」實在不多,好像台灣人天生對錢有仇,違反了服務行業「見錢開眼」的鐵律!似乎劉德華在台灣人眼中也吃不開,否則以台灣人「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仲點得架?

(3) 呢樣最誇張:不知是否好懷念日本仔統治了台灣 51 年的光榮「日治時代」,每個台灣男廁裏面總有一個女人在行來行去!好難頂呀!試問有個陌生女人眼甘甘站在身後兩尺打雀咁眼,請問如何疴尿呢?但當地台灣男人好厲害,即使黃雀在後,仍然暢通無阻、鏗鏘有聲,真箇佩服佩服!我則如無廁格,就只有死忍到「下一站:天后」了!更可惜的是:這些女人全部都是韓劇中的所謂「亞嬋」,而非台北葫蘆小姐,試問怎能不在我的弱小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終生創傷呢?這些 lifelong traumatic experience 可說是由八天台北深度行所賜的!

台北深度行的唯一收獲,可能就是以下的
Roadshow 照片吧!




2 comments:

陳智偉老師 said...

果真光陰似箭,這麼快便8天了!

今天1387跌至1.45,自己經HSBC上網買賣,今天竞無帶那個密碼機在身,結果平常心,無得買。

希望這一跌是大升的前奏吧!

Jacky said...

我覺得如果 1387 跌穿了1.50 落到 1.45 的位置可能要沉著一些不用太快追貨加碼!大市如果再向下跌,你估庄家會不會在這時勢炒高呢?

今天收 1.45 是一支極難看的大陰燭,從過去一年圖表看,可以跌到一個更低的支持水平:就是 1.40 左右。庄家如果有後著,可以打壓股價再落一層樓,我覺得可以再等一下於 1.40 才買入!

如果明天就反彈那麼錯失 1.45 的買入機會亦不用可惜,倒不如望早日見家鄉;如果在 1.45 橫行而不上不落那就要見步行步因為此勢最後是可升可跌的;如果再跌向 1.40 那看你本錢多少是否入貨亦看你個人的持貨多少了,因為向下溝貨從來都是不智的行為!

如果再跌破 1.40 那是一個新天地,是苦難的開始,再溝貨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不要 caught by surprise!

大升的前奏是人人的期望,但股市中的期望,最終總是失望收場居多!

我認為最好不要有期望,甚至不去望,那財富才會自動摸上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