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講耶穌 (792)

錢志健文章經常多多說話,但亦都是「講耶穌」多多,我真要從中領悟到他作為對冲基金經理的操作心得,結果可能只是春夢了無痕!

不是他說得飄忽(賺錢究竟來自 Alpha 多些?還是Beta多些?),就是我不能從他講耶穌多多的話語中心領神會。

不過,最近做了Jacky 股票指數」後,心靈沉積下來,每每在思索 The Power of Compound Interest 的老問題,縱在新瓶,仍發幽香!

錢志健近作 【按此】提到:「有一種投資情緒,比貪婪更難控制,就是『心雄』,英文叫 euphoria,泡沬市中,最難控制就是『離場』!股市名言,投資部位往往在最悲觀時候誕生,在半信半疑成長,在最樂觀中幻滅!」

錢志健可說一語中的!

據我了解,各位親愛的股友,我們每個人都是聰明絕頂的,但我們每個人都仍舊要上班和 Deadline 拚命、仍舊未能在股市中發大達、仍舊未能笑傲天際踏前程!

我猜想:原因仍舊在「老問題」!

a)我們在股市中已經能夠平衡了「貪婪」及「恐懼」嗎?

b)我們能夠「Dance with 泡沬」,在「泡沬市」中滑浪而行嗎?

c)我們可以控制「心雄」、能夠在泡沬市中飽食遠揚、「適時離場」全身而退嗎?

d)我們的資產是否每年都在複式增長中…The Power of Compound Interest

聽了錢志健一句話,雖然仍舊是講耶穌多多說話的風格,但總算為我的「Jacky 股票指數」找到了一個「適時離場」的好好註腳!

阿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