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朱義盛] (875)

專門經營假金 [朱義盛] 八十多年的老店老實公司的老闆,因為經營成本上漲,加上年事已高,決定結束經營。

當事人秉承父訓以老實經營公司,現今平常心結業,心安理得,但四周的持份者就馬上吶喊連場,紛紛要為當事人出頭,大叫可惜,大叫設法協助經營,大叫這大叫那,熱血填胸!

剎那間,八十多年來無人會看一眼的 [朱義盛],就都成為了熱血持份者的喧鬧主角!

我對香港社會現時經常出現的這種所謂熱心事件,每每只能搖頭唉息!

人,年輕時,總會熱心!人,年輕時,總會以為自己都是對的!人,年輕時,總會以為真理是在自己手中!社會上太多不公義的事情每天發生,作為年輕人不站出來為沉默的一群弱勢者出頭,不登高一呼為公義而馬上吶喊,那就枉對青春了!

這種只有熱血,沒有大腦,只有吶喊,沒有體諒的自我中心行徑,往往令我感到毛骨悚然!

年輕人固然有他們的思想,可惜思想總較幼稚,口號及建議亦往往一廂情願,而非年輕人的思想則每每更加成熟,更加周全,更多體諒,更有人性!

我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為何都這麼有理想,都這麼勇於為公義而吶喊,都這麼關心社會上其他人的事情,都這麼樂於以熱血持份者的身份四處發言!而我亦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為何連自己的書都讀不好,連大學都考不上,連工作都做不好,連人際關係及家庭關係都處理不好!

我心在想:如果再去問老實公司的老闆一次,到底你想結束經營好好退休,還是想跟那些四周的熱血持份者的建議,要麼搬到西港城成為懷舊景點,要麼搬上亙聯網變作網上新貴,你估,老闆心中的真實意願是甚麼呢?

究竟,八十多年老店的老闆是否一名受害者呢?究竟,熱血持份者的喧鬧是否與社會公義有關呢?究竟,我們香港既開放又放任的傳媒是否已經孕育了新一代有理想有主見的年輕人,還是只孕育了一群缺乏獨立思考仇商仇富跟風吶喊但卻連通識科都說怕去應考的年輕人呢?

今晚,看了 [朱義盛] 的新聞,心中不但沉重,而且真的毛骨悚然!

因為,我想像,當我再老一點的時候,當某天我要做一些個人決定時,突然間前後左右跳出一大群素昧平生的年輕熱血持份者說三道四,指手劃腳,彷彿他們才是主角,喧鬧中我竟成為了一個無助的配角和受害人!

而我,竟然不能行使我的自由意志!多恐怖啊!

究竟香港這個社會為何已經變成如此?我為八十多年老店的老闆痛心!

八十年來無人問,結業竟惹風雨來!

於我而言,現時這種年輕人的所謂熱血吶喊,其實都只是 [朱義盛] 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