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是夏是秋(890)


秋風、涼天!我渴望了整個炎夏的涼秋,終於翩然而至!

在風中,我閉目仰首,深深地一口氣將涼秋完全吸入,那末快意絕非筆墨所能形容!人生、怎麼如此美麗啊!

但只不過兩天,我的心意又有所改變:夏天、好像始終你好!

炎炎夏日,臭汗隨身,好像一無是處;但只要勤快沖洗(例如一天四次),躲在空調間內,簡直快活不知時日過了!如能再添一杯冰凍檸樂,又或雪糕豆冰,眼觀影片雜誌、耳聽 Mozart 梅姐,試問人間何世?

而且夏日人總精神,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日不落的陽光,生機旺盛,充滿希望,人亦覺瀟灑自如!

秋風一起,固是涼快,但一些些一點點在炎炎夏日渾然不覺之事竟然都到眼前來!

a)喉乾易咳:晨早起床,人正常本身已經有些脫水,秋風起後喉乾更是立竿見影,起床後如不馬上喝上兩杯暖水解救,極易無端惹出乾咳,一旦「咳成」,手尾可大可少了!

b)臉頰乾紋:原本英俊瀟灑的臉頰在秋風的「打賞」之下竟然出現乾紋,順滑的皮膚亦無風起浪,如果再不添加護膚乳液,到了皮膚乾至爆裂時那就只能叫苦連天了!

c)無端身癢:好好的全身皮膚,秋風中就像Collagen完全消失,突然這邊癢那裡癢,如果一時失控發力狂抓,肯定血流如注,不可收拾了!

d)關節唱歌:從來當它「無到」的一些關節,在美麗的秋風中竟敢唱歌,發出click click怪異聲音;唱歌我尚可仍舊當它「無到」,但那免費附送的酸酸痛痛真有「頂它不順」之感!

e)腳背冰冷:夏日炎炎,雙腳生龍活虎,會跑會跳;但秋風一起,才再次感受到「腳掌距離心臟最遠」的事實,血氣運行依賴心臟健康,但才 15~16度天氣已經腳背冰冷,他日108度時才見滋味,如今只好穿穿厚襪和熱水浸腳作為對策;

f)洗頭太冷:夏日炎炎時,每天必定「三洗吾身」,冷水迎頭落的快感真的身心舒暢!如今無論暖水爐的水如何溫度,洗頭時如果不以「最流暢的速度」完成,那種洗頭後的「頭髮尾陣陣涼」的感覺極不好受,一不小心就可能惹病上身了。

g)衣服太多:在家,本是人生中最自在的時刻!夏日炎炎時,我慣於裸身在家,只穿底褲來來回回,那種自由自在又私隱又安全的輕鬆寫意,真的只在夏天才有(家中人多或有賓姐等人就一定無福消受了)!秋風一起,我又只好長衫長褲長襪度日,好不可憐!

h)秋風太勁:秋高氣爽、明月當空,本是人間好時節,應邀良朋知己、把酒談心!詩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記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可惜,秋風太勁,往往人在風中,便像 Elton John 在唱 Candle in the Wind,心中的一團火亦可能隨風而逝!

i)病菌太多:秋風起時除了三蛇肥之外,各式各樣的病菌亦隨風飛舞,即使我有金剛不壞之身,亦都提心吊膽!我的消極亦積極對策,就是遠離人群,一於「人多莫企、凡事莫理」!

j)被窩太暖:夏天時起床就起床,沒有半點猶豫;但如今秋風送爽,被窩外寒風陣陣乍似地獄,被窩內暖暖實是人間天堂,何必急急「離開天堂、走向地獄?」那豈不是與我們的教義背道而馳、太過大逆不道哩!

但話雖如此,當一念及「紅葉秋山舞」、「波上寒煙翠」的深秋意境時,我又不由醉了!

金風玉露,秋高朗月;夕陽醉了、落霞醉了,任誰都掩飾不了

由是觀之,是夏是秋,最愛是誰,一言似蔽之,一言難盡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