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又到思念時(1185)


每年的 513日 對其他人只是一個平常的日子,但對我則是一個特別的記憶:母親是在 22年前這一天離開的,當日的情景歷歷在目

不過,時間的確可以治療創傷,人長大了總會明白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見得多了亦學懂淡然以對。

因此,傷痛慢慢變成思念,哀悼漸漸化作記憶,心中知道,除非自己死得比長輩更早,否則人生總要經歷父母離開那一刻的痛楚,然後收拾心情,重新上路,明天的世界永遠有停不了的、有意義的、快樂的事情在等待著我的蒞臨。

不過,不會忘記、不想忘記依然是我的心境,母愛的偉大與永恆世上公認,前面的世界多美好是前面的事,過去的成長多美好永遠仍舊美好。

際此母親節前夕,思念我的母親,感謝她在我的成長路上,對我付出了無限的愛,而我對她的回饋實在微不足道。

而母親走了,我亦再永遠無法與她一起,這成為了我人生的一大憾事,雖然我知道健康之事,人力終不能勝天,但當年正值移民加國時母親卻悄悄走了,震撼當然更大,內疚當然更深。

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那時的我是有方嗎?直到今天,我仍舊不懂回答。

不過,無論如何,母親的身影在我心中是無限地大、高山仰止,今天我所得的一切,背後都有她的愛存在,雖然上一輩是那麼傳統永不將愛說出口來,但當我日漸年長之時,我愈發感到她的愛的細膩,可惜 22 年前的我卻不懂欣賞。

如今,當我年齡愈大,日漸與母親的身影愈接近之時,思念之心愈加濃郁。

513日,又到思念時!

2 comments:

小吉吉 said...

對父母親給予的愛總覺得來不及回報或者覺得自已做得不夠.可以套一個流行用字"讚"嗎! ^^

Jacky said...

恭喜你已經是兩個小朋友的母親,願他們在你的愛 中長大, 亦可以很早學會去愛,學會感恩,學會分享,學會回饋,一起享受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