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14

在乎山水(1388)

好像不知多久沒有遠足郊遊了! 難得天氣不冷不熱, 不寒不燥, 不曬不雨, 不乾不濕, 決定去郊野走走

行山王天書有 33條路線可供選擇, 所有 3星以上不選, 所有 20公里以上不選, 所有 8小時以上的不選, 所有不順眼的不選! 結果拍板的是 碗窰~草山~針山~城門水塘~九龍水塘”! 

天公的確做美, 上午的溫度天色都不會令行山者感到辛苦, 沿途照面者總有笑容, 雖不認識也會叫聲早晨, 這片郊野之地好像不是香港, 看不見也感覺不到社會的歧視偏見及政治的烏煙障氣

我們一行九人, 大大小小, 老老少少, 當然也不會走得很快, 但卻有空看遍沿途風光

碗窰~草山段只是埋頭苦行, 在山谷之間迥轉, 見的是奇花異草 (今時今日的人, 不懂謂之奇, 沒見稱之異), 流水瀑布, 也有風景, 別有洞天

怎料峰迴路轉, 豁然開朗之隙, 眼前赫然出現一座高不見天的山, 山路又險又直, 正是針山

嘩嘩嘩! 針山真的名符其實, 心中有點後悔, 怎會挑了這條路線

沒想過針山真會名符其實, 因為香港的龜苓膏沒有龜板, 神仙水哪有神仙, 專業旅運不多專業, 財政預算從沒預算 (年年預算赤字, 年年結果盤滿砵滿, 年年欺騙市民), 看遍假貨的我, 結果看見名符其實又高又險的針山, 真的嚇了一跳

隊中經驗領隊安慰說: “去到了便不高了!” 

就憑這一句似非而是的話, 我跨越了針山

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乎山水之間

自古以來, 山水自有迷人之處, 每天在職場仍舊形形役役的人, 當然很難體會! 只有將一切生活事務輕輕鬆鬆看待之時, 對世間萬物才有深刻體會, 對人天合一我物兩忘之境才能真正感受

在山下仰首抬頭望山, 一境界; 在山顛俯瞰環覽腳下, 又一境界! 從心向外投射萬物, 一境界; 以物回饋震攝意念, 又一境界! 以山以水以花以草感時恨別, 一境界;  放開放鬆放棄放下無悔無意, 又一境界

我在乎山水, 因為我可以看山看水

此次一行, 令我身心疲憊不堪, 內心卻感到十分充實

 此處有山, 此處有水, 此處有物, 此處有境

而今天, 我們選擇做仁者還是智者, 是心的選擇, 不是山水的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