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7, 2016

痱子救星 (1536)



我們口腔經常不經意地受傷, 有時因為吃東西自己咬傷, 有時因為熱氣(國內人叫上火)都會擦傷, 有時吃雞蝦蟹給硬骨刺傷, 總之口腔內一有傷口, 好快就會潰爛, 之後吃東西吞噬口水甚至說話碰到, 痛楚苦不堪言, 但人家看不到, 只覺你怎麼今天如此樣衰吧!  

以前有些甚麼西瓜霜呀, 日本的痱子貼呀, 鹽水嗽口呀, 似乎效果只是一般般, 即使不停用, 都要兩個星期才慢慢康復, 快不了

 口腔的痱子潰爛, 其實就是泡疹, 好恐怖呀!  

過去兩年植牙, 對於口腔內的傷口, 牙醫除了手術時用消炎止痛藥之外, 其後都是那一招: Corsodyl 嗽口水…!  

但這嗽口水跟市面的 Lesterine不同, 是有真正的殺菌作用的! 因此, 只要早晚以 1:1 稀釋各嗽口一次, 不出三天, 口腔傷口已經不痛(最緊要是這樣), 然後痱子潰爛亦一星期內都會埋口康復了!  

之後, 我發現只要嗽口水有真正的殺菌作用, 它可以對抗熱氣, 喉嚨痛, 甚至開始作病前的呼吸道細菌感染!   如果先下手為強, 我試過好多次一感覺喉嚨痛, 馬上用這嗽口水早晚以 1:1 稀釋各嗽口一次, 好多時就不會病了..!  

否則, 按照我的發病步驟, 一旦喉嚨痛後, 就是頭痛, 身體肌肉痛, 開始流涕, 微燒, 然後開始咳, 那時候就手尾長了, 一般要見西醫2次至3, antibiotic一至兩round, 之後symptom控制了, 還要找個配合我的中醫用23星期調理, 即是所謂清埋感冒的病尾…!  

因此, 如果一病, 我要攪一個多月才好, 所以我都怕了, 如今只好小心吃東西, 避免吃太多熱氣食物, 一有喉嚨痛, 先下手為強, 發現對我還是挺有用的!  

這個嗽口水主要成份是Chlorhexidine Gluconate 0.2%, 一般當然加點 mint味道入內的! 藥房一定有賣 Corsodyl百佳萬寧也會有, HK$90; 後來我在藥房發現, 其實同樣的產品也有不少, 例如也有英國出的 Chlorhexidine Gluconate 0.2% Antiseptic Monthwash只賣HK$40吧!
 
牙醫後來也cut cost 不給Corsodyl 貴價貨, 改給有中文包裝的香港貨叫口康健(Oral Clean), size 也由300ml變成 250ml! 不過, 全部都是一樣叫Chlorhexidine 0.2% 就對了, 相信餘下的只是品質的差異了!  


 
如果你不只關心自己是否口臭(或者樣衰), 而且仲有痱子或口腔內的傷口, 不妨一試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