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6

墮落中的香港 (1541)


白先勇: 我是中國人,我說的中國是五千年的中國,從開始有詩經楚辭,大傳統的中國,長江文化,很大的那個中國是我國家。」不是地理上的?「不是地理上的,是文化 上的。」他笑:「當然地理上的,這麼大的一塊土地也是我的國家!所有中華民族的國家,我也有我的權利,我的 Claim!」是你精神上的歸屬感?「我想是比 較像崑曲比較 Elite(精英)的東西,我是比較認同大傳統的。這個民族真的需要一個大的 Rejuvenation ,大的一種重新的救贖。我們從十九世紀真的就衰微下去了。太多戰亂、太多革命、太多破壞了⋯⋯⋯」還有文革,「文革破壞得不得了,到現在要慢慢恢復起來, 這樣整個民族才有得救。我們要往前看,現在的情況並不樂觀(他越講越小聲),但即使你不樂觀,你還是必須做的。」講到這裡,他又咧齒而笑。

我心想, 香港現在的文革攪得正烈, 政棍及學棍四處點火, 香港警員對於愈來愈多的刑事罪行(如港大學生圍堵校委員及暴力行為)不敢拘捕, 情況跟毛澤東攪政治鬥爭愈亂愈好一脈相承! 當時文革社會沒有人敢動打打殺殺滿手刑事罪行的紅衛兵的情況, 現在的香港社會亦愈來愈像了
                                         (photo copyright: via Roger Wollstadt)

白先勇:「感受當然多囉,你想想看,(中華民族)有幾次機會可以起來的,但一下子日本人就打壞掉了,本來共產黨起來以後,新中國甚麼,但一下子文革又把它搞壞了。幾次大的要復興,結果⋯⋯自己又不爭氣,「嗯,自己不爭氣,唉(他長長的嘆一口氣),是⋯⋯是感慨的。」

我心想, 香港現在不是一樣嗎? 我也只能長長的嘆一口氣!  

白先勇:「為什麼在美國不管是什麼系,都一定要有一科Western Civilization(西方文明)從希臘講起呢?因為學生至少有概念,知道自己的文明從那裡來。我們大學裡就應該有中華文明的課,每個人都要修。

我心想, 好同意唷! 香港這一代太多都不知道自己的文明從那裡來, 更忘記了自己生活在香港一國兩制下就只能是中國人(承不承認也是)! 港獨, 去學台獨, 不只是瘋子, 而是為了爭取政治利益的一班失心瘋(例如公民黨政棍等)! 

對白先勇, 我敬佩! 只可惜從他反思, 讓我見到今天一個醜陋及墮落中的香港, 太噁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