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資產負債表 (132)

一個人要攪清楚自己的身家有幾多,有時並非自己想像般容易。如果我現在問你身家有幾多,我相信你好大可能會答錯!而我界定「錯」的定義是「與正確數字相差超過 10 萬元或以上」。懂會計的股友們〔如 IN、CW、WK 等〕或許覺得做張自己身家的資產負債表輕而易舉,但可能往往亦因為太輕易就沒有去做,結果對自己的身家也只見森林、不甚了了。

如果說評價一間公司一定要看資產負債表,我認為評價自己的身家是否足夠退休,也一定要看看個人的資產負債表吧!我計劃退休之前兩年,開始為自己做資產負債表,像一間公司般每月 Update,我因此看到了很多平日看不到的東西,特別是:
(1) 隱藏了的多元化財產〔唔講你知係乜〕;
(2) 回報率特別好或特別差的投資項目;
(3) 遺忘了的應付未付及應收未收帳;
(4) 各類陳年倉底的保單及其 Cash Value。

總之計下計下,原來做左幾十年人,爛船都會有三斤釘,身家並非想像中那麽少,當然亦遠遠並非理想中那麽多!除資產負債表外,如果有空再做多一張遺囑,詳列所有資產項目〔Of Course 及受益人〕,雙劍合璧,那身家及 Net Worth 就一目了然了!

我於 2006 年 7 月中膽粗粗開始了我的 Alternate Living 暨「山水之旅」,當時資產負債表上 Net Worth 顯示的總銀碼,相信很多人看見的話,屈指一算我的 Life Expectancy 〔看我氣宇軒昂,耳珠又長,應非短命之相〕,都會認為我的決定並非明智之舉!心中會暗罵:「我睇你點食過世!」

我也有同感,我也覺得決定並非明智,非最最理性最最 Calculated 的行為;奈何我一生人既理性亦非理性,既重感情亦對金錢最最不喜歡 Calculated,心想既經歷人生跌宕,悲悲喜喜,我己無心於別人眼中可年入百萬的薪高糧準,只盼隱居山林,做一個成功、籍籍無名並且快樂的投資者。

轉眼接近一年了,我比對今天和一年前的兩張資產負債表,赫然發覺,一年過去了,我的 Net Worth 並沒有增多,但也沒有顯著減少! 換言之,過去一年我的總投資回報,剛好足夠我的總生活開支!

過去一年,我並沒有因為停止了工作及停止了出糧而刻意去降低生活質素,我只依循以往習慣了的模式生活:大家樂照吃、老翻 D V D 照買、戲院照入、滿載美麗回憶的愛車照養、車位照租、Computer Core 2 Duo 照 Up-grade、投資書本照 Buy、波照打、華仁仔飲飲食食磅水照去、有病私家醫生照看、加拿大 Mortgage 照供、股照炒,而時間多了,更去跑步、豪華遊輪 Cruise、旅行山水等。如今第一年埋單,收支大約 Break-Even,我覺得相當滿意了!

人,生也有涯,亦生有時、死有時、發達有時、「福佳」有時!如今 2006~2007 首個年度的金錢遊戲能如計劃中收支打成平手,心滿意足矣!

唯是 2006~2007 年度是牛市,盲毛亦有所得,要多看未來兩年的資產負債表,才能斷定昨天的我,是否英明果斷,還是操之過急。

但,各位親愛的股友,雖然 The Show Must On 及金錢實驗 Must 進行,我卻己經站在岸上了!

過河後,上了岸的老和尚對小和尚說:「怎麽?小姑娘仍在你背上嗎?你仍未放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