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致富簡單方法 (139)

臺灣財經記者鄭弘儀總結十六年觀察所得,提出以下的致富簡單方法:
《A》買股票三大原則:「(a) 低點買、(b) 買好股票、(c) 波段操作」;
《B》累積財富靠複利效果,每年 20% , 15 年致富。

【a】低點買
觀察十大指標,找出市場低點的買進時機:
1. 大市低成交量
2. 市場融資餘額少,表示股票在大户手及近低點(臺灣情况)
3. 股市周轉率低,表示即市場少買賣及近低點
4. 大市市盈率低
5. 看技術指標: KD、 RSI 、MACD 、乖離率
6. 國安基金入市 (臺灣情况)
7. 政府動作多多入市救市 (臺灣情况)
8. 媒體壞消息不斷
9. 重大事件發生,例如 911 、 地震、打仗等
10. 股市波段相對低位,分批買進,要貪心,最多30% ~ 50% 要獲利離場

【b】買好股票
1. 有獲利空間股票:尋找基本質素好的小型成長股
2. 有成長性股票:尋找未來行業
3. 股票健康檢查:
i) 看看 EPS 、 ROE 、 Yield ;
ii) 看看財務報表: B/S 、 P/L 、Cash Flow ;
iii) 看看董事持股量:太低反映無信心。

【c】波段操作
1. 了解股性:每年總有循環、高低,從圖表不難觀察及找到相對低位;
2. 近低點時大手買入;
3. 以 20% 作為每年獲利目標,要貪心;
4. 一年投資一次,最多兩次!

上述所講,可說老生常談,似無新意。但我反覆、反覆、又反覆的想了多遍,特別思考它的可行性成功機率,我愈想愈覺得它是一個真正可以成功的方案! 真正可以成功的原因,在於它的簡潔、直接、不花巧、目標明確、不說廢話、是一個「反樸歸真」、「大智若愚」的方案!

我相信跟從方案的人,五至七年內必會致富!

但我同時估計,願意去跟從方案的人未必會多,因為:

(a) 方案要求紀律性很強:絕大多數的股民入市,只因貪小便宜〔有閑錢唔好浪費機會成本〕、只因一窩蜂〔抽新股〕、只因賭性〔炒仙股〕,要求很強紀律性一來做唔到、二來根本唔知紀律原來才是致富之本;

(b) 會覺得「一年投資一次,最多兩次」根本無快感!而無快感之事又怎還會有吸引力呢?

(c) 投資方法千變萬化,條條大路通羅馬,使唔使一定跟呢個咁悶蛋方法呢?

不過,我仍在認認真真地考慮是否轉型到上述方案,每年 20%、30% 或 50% ,經己完全符合我邁而財務自主的個人目標,但我是否一個很強紀律性的人呢?我是否一個有賭性的人呢?我是否會喜歡平淡如水、毫無快感的投資方法呢〔即使有錢賺〕?

我仍在想,Looking Like a … THINKER!

鄭弘儀,《鄭弘儀教你投資致富》,高富國際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03 年 9 月 〔索書號 563.5 87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