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Freedom 45” (142)

32 歲在加拿大滿地可 (Montreal) 生活時,第一次在電視節目中聽到了 Freedom 45 的講法,那個越南裔的節目主持人,眉飛色舞地在他的私人豪華遊艇上,拿著紅酒,拍著廣告,推銷他那戰無不勝的「致富課程」:「只要你是一個真正渴望致富、有 Motivation & Desire、而又願意拿出 2,000 加幣交學費的人,他便保證你在取經後依樣胡蘆去投資,必可發達,並在 45 歲前便可享有財務自由,瀟洒「退休」,笑傲天際,“Freedom 45” ……!」而他,就是人辨!

那時候,真的吸引了好多好多 30 多歲剛剛事業有成、又或者己經 40 多歲仍然事業無成的男男女女,一班又一班地、每班數以千計的坐滿了像會展新翼大堂的講室,虛心受教,尋找年輕致富之捷徑、早登極樂之妙道!

我不知道這數以千計的男男女女、青年才俊,其後有多少真的發了大達,「做好做強」,提早實現了人生夢想;而我,自那天之後,“Freedom 45”這個絕頂美麗字眼,便深深地成為了我生活中的 Motto!春花秋月,夏風冬雪,我那花樣年華的 Forty-Five 經己悄悄捨我而去,而那財富卻仍似埋在 2046 的重慶森林,未曾上畫!

好多年後,傳聞那位越南裔高人所教授的「致富課程」,原來是炒樓秘技,卻經不起加拿大漫長八年經濟低潮、地產狂瀉的一擊,結果一籌莫展,好夢成空。而他本人,最終亦竟以破產收場!

而我的 Motto ,多年來,卻從沒有一天破產過!它,仍深深地銘刻在我心坎最深處!回港後,生活裏我無時無刻仍以此為念、尊此為宗。

今天,我對 Freedom 45”衷心想講的一句話,就是當年前總書記趙紫陽看望天安門廣場上絕食學生,含著眼淚發表那一篇談話中的同一句話:「對不起,對不起。我來遲了

但我始終到了!雖不再 45,但肯定了 Freedom ……

有「亞洲股神」之稱的恒基主席李兆基出席青協「龍情十年」活動,傳媒事後主要廣泛地報導了他作為「股神」的話:「現在是開始減持的時候,因為風險已經愈來愈高。」〔但他同時又強調沒減持中國人壽(2628)的股份,死未!〕其實,李兆基與一眾曾參與青年交流的年輕人所分享心得的講話,更具深意。他勸勉青年人「在年輕時要努力工作,努力賺錢,並努力儲錢;因為到了年老時,再要努力工作去賺錢會『好辛苦』,但用錢去幫你去賺錢就會『好容易!』」

到了 45 或將到 45 而仍未手握 Freedom 的股友,感受當會更深刻、更真實!

幸福,原來往往只在一念之間。佛曰:「悟也!」朝聞道,開不開竅,悉隨尊便!

感激,香港始終有你......同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