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留意指數基金 (136)

最近一兩星期,我愈來愈疏離禾雀亂飛熱哄哄的股市,我連經濟日報都不想買了,因為不想多看那些股壇吹水演員三四線及仙股的推介。

我當然關心升市或跌市,我亦好重視對市場的觸覺,但我寧願站在股票行或銀行大利是機,去觀察順嫂和賣魚勝在炒甚麽,亦留意金毛強及看更陳最關心甚麽,我覺得啟發更多!總括而言:他們拼命在大利是機上按的號碼我都是毫不認識的!這己經是一個明確指標個市現時炒到那一地步。

在中華書局,我見到有三、五、七本香港出版的股票新書,我當然不會付錢去買,打打書釘也無妨。一口氣翻看了林一鳴、曾淵滄、龐寶林、東尼 (Tony Measer)、黃國英等,總括而言,他們的結論不約而同都有以下觀點:
(1) 東方崛起中國盛世來了;
(2) 持有人民幣資產去迎接人民幣升值;
(3) Buy China;
(4) A股市場及指數 15 年再升 20 倍!

我基本上同意上述看法,但要用甚麽策略才能成功呢?我的基本看法是:

(1) 要用 3 年、 5 年 、7 年 、10 年、 12 年 及15 年的視野進入A股市場!要看遠一點,才有高一點成就,心境也踏實,不急於求成,不趕尾班車;


(2) 決定入市時機比挑選個股重要!要等低位!現時國企己偏離 250 天平均線 30% ,隨時大幅回落,但恆指仍在安全水平,要炒上 24,000 點以上,才偏離 250 天平均線 30%;

(3) 捕捉個股或板塊上落,很易犯錯或陷入大户佈置的絕境。 Buy China 就 Buy 整個 China 的未來前景即可,將捕捉個股或板塊上落交給基金經理〔由於我自己決定入市時機,故此之後的工作可交給基金經理〕。

我建議買中國或大中華股票基金、指數基金或交易所上市基金 (ETF):

中國或大中華股票基金:
- 霸菱香港中國基金
- 東方匯理 CA 大中華基金
- 首域環球傘子中國增長基金

指數基金:
-恆生中國 H 股指數 150 策略基金

交易所上市基金 (ETF):
- i-Shire A50 中國指數基金 (2823)
- i-Share 中國 ETF (2801)
- 恆生 H 股 ETF (2828)

(4) 現時牛市高位,可用月供方式平均買入法。

我認為上述方式可行的,而 Buy China 就 Buy 到盡,風險和波幅會較大,這是三年翻一翻 (升 100%) 或五年翻兩翻 (升 200%) 的 Project ,但只適合有目標和方向的人!

行此道者,可考慮放棄匯豐、宏利,因為邵銘高一去,匯豐於新興市場的進取可能有變;而宏利這外來者,又怎及國壽、平安這些中國地頭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