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風險與保險 (200)

股市是雙面人,既是「投資」,又是「特定的賭局」

如果你和我買了這麽多年股票〔又輸過這麽多錢、或贏過些少錢〕,腦袋仍能保持著
Simple and Naïve 的境界去相信股市只是個純潔的「投資地」,下了注長期持有就會贏;又相信瑞銀說三道四的所謂「研究報告維持神華 (1088)「買入」評級及一夜間將目標價由 35.15 元大幅調高至 101,更相信瑞銀手中不是持有大批神華托高派貨,又相信瑞銀的所謂「研究報告」沒有干擾市場及利益衝突那恭喜你啦!你真是一個股市中的「開心快活人」,能夠做到「輸等於贏」的最高境界!

但我不能!我既選擇了在股市中安身立命,便必須要在這「特定的賭局」中生存下去!入了賭場,如何去賭,如何賭贏,不可能完全靠運氣了,一定要靠更深入地了解賭場莊家的企圖、「特定賭局」的遊戲規則、落注贏面的機會率、何種賭具〔百家樂、大細
〕對散戶較有利等。因此,最近對股市中的「風險」與「保險」作了一些思考。

股市中有「風險」,簡單到人人都知。買入股票不但唔升,仲跌,就是輸錢既「風險」!但如何避免「風險」,為
D 股票買番個「保險」,就好鬼複雜!

Benjamin Graham
Margin of Safety,叫你買股票前稔清楚;Warren Buffett Value Investment,叫你去買平貨;Phillip Fisher Peter Lynch 講成長股,林森池講千里馬,叫你去買未來年年賺大錢既高增長公司。但佢地都只係講買之前要稔清楚、思考清楚,但如果一旦已經成手貨,面對高處不勝寒既市况,一方面又唔想離場,驚沽得太早賺少左,另一方面又驚個市急跌變股災,走避不及沽得太遲輸身家,點好呢?

D 股票買番個「保險」既答案就係:期權!

期權有「指數期權」及「股票期權」,兩者「保險」功能一樣!近年銀行流行的結構性產品
股票掛鉤票據(Equity-linked Instruments 簡稱 ELI,其實就是銀行向客戶沽出了一個股票認沽期權(Short Put),這就是銀行「特定的賭局」,客戶收取了所謂「高息」〔其實就是期權金〕,換來接貨的無限風險。如果學懂了期權,直接買賣,風險更細!

四叔炒股心法中,大家只關注升到
30,000 點,但他說的「買一手、沽一手」卻甚少報導,我估原因係 D 記者水平有限,唔多明佢老人家講乜!

我既領悟就係:在升市中要能夠安心長期持有
股票,賺盡升幅,但又要防護性地為下跌買番個「保險」,就要「買一手正股時、同時可買入一手股票認沽期權,減低「風險」!只有能夠平衡到風險與保險,升就賺盡、跌就蝕些少,那就夠膽、亦才可能在指數較高水平入貨〔如在 27,000 ~ 28,000 水平〕,這就解釋了為何大行炒股夠膽高追,因為大行都一定同時購入對冲及防護性工具,例如股票認沽期權、指數認沽期權、認沽權証等,為下跌買了保險。

我輩小股民,一直就缺乏使用期權這種風險管理工具的知識,在跌市中往往無法自保而都吃了大虧,大大減低了投資的成績!其實,對付
跌市,除了及早離場避難外,懂得買入股票認沽期權更可令你我於大跌市中發達!即使大市方向錯了,最大損失只是有限的期權金!

為此,我正物色一個期權學習班,希望早日學懂期權實戰術!

除期權外,炒作恆指期貨、認購認沽權証等都是不公平或成本太高的「特定賭局」,我認為不宜參加!


No comments: